江门旅游业如何迎春? 短途周末游将是疫情后首选

时间:2020-03-04 11:50:08       来源:南方日报

2月26日,江门开平立园景区恢复对外开放。3天后,开平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古村落、锦江里碉楼群、南楼也开门接客。

景区的陆续开放释放出积极信号:江门旅游业或将回暖。1月24日以来,江门全市旅游企业暂停经营活动,多家旅游景区(点)暂停对外开放,大型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暂停一切大型活动。疫情在春节来袭,旅游业上满发条的春节旺季,就这样戛然而止。

“停摆”已有一月之余,为共克时艰,江门旅企正奋力“答题”:延期订单、增值产品服务、创新研发旅游产品,尤其是联合发表“不裁员宣言”,给了业界一颗定心丸,也传递出江门旅游责任企业的担当。这场艰巨的疫情大考,检验着江门旅游业的韧性。

冬将尽,春可期。业内专家认为,当疫情消除,压抑的消费欲望将推动旅游消费迅速反弹。融入健康自然主题的旅游产品,将在疫情后更契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也将给江门旅游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稳客流就是稳现金流

春节前夕,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出游计划。

江门的王女士原定大年初二带着爸妈去昆明旅游,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让她打消了念头,急忙联系旅行社退团。

出团、出游纷纷暂停,退团、退款接踵而至,江门旅游企业愁了。“目前,这是我们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尤其是出境游,涉及不同国家和地方的处理标准、时间和方式,有很多团费我们已经提前支付给了境外供应商。如果订单取消,将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失。”江门市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副董事长林超表示,1月24日,旅行社停止了国内游的出团;1月27日,该旅行社的出境游也按下“暂停键”。

林超粗略估计,第一季度大方旅行社毛利亏损上百万元。“按照节前的预估,今年春节的参团量有所增长,但受疫情影响,这部分订单全打了水漂。”他坦言,订单归零意味着公司账上没有进项。一旦停止营业,企业收入断层,还面临大量退款订单。再加上人力和租金费用照付,现金流首当其冲,中小旅行社最先面临生存困境。

稳客流就是稳现金流。针对退团、退款情况,江门旅企延订单、加服务。林超介绍,在大方旅行社,如果游客改变出行计划,选择延期出行,公司将在原旅游产品的内容上,主动提升旅游服务附加值,增强游客出行品质。林超希望,在疫情之下,这种做法能得到更多旅客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主动服务,精准施策,让企业“坚持下去”。2月11日,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制定《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办理流程指引》,部分旅行社可暂退现有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交纳数额的80%。

大方旅行社正是全市首家领到取款通知书的旅企。“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通过,政府暂退质保金如同一场及时雨,既缓解了旅企的燃眉之急,也增强了整个行业的信心。”林超表示,在社保金缓交、税费及租金减免、培训补贴、金融信贷扶持等方面,政府也出台扶持政策,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不裁员让旅企员工心定

早上9时,打开电脑、戴上耳机,陈思开始了在线培训课程的学习。她将现有的知识再次巩固、重组,对江门旅游资源和符号重新梳理,同时思考疫情过后文旅产品的新方向。

作为一名江门兼职导游,今年寒假,陈思忙碌的脚步突然暂停。“往年这个时候,5天以上的长线团,如去北京或泰国,我们能接两三个;当地团的接待量也有100人次左右。”陈思直言,“但从今年春节到现在,不管是省内、国内或境外,我还没有出团过一次。”

在江门,有8000多名旅游机构职工,“不忙”的春节让他们心慌了。“部分中小旅行社为了开源节流,原打算削减人力成本。”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飞透露,现金流的停滞给企业带来不小影响,员工越多的企业,费用压力越大。对此,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和市旅游协会纷纷与旅企沟通,商量如何稳定员工就业,如何消除员工在停工期间的后顾之忧。

2月20日,江门市旅游业一纸“不裁员宣言”发出,旅企员工的心定了。当天,江门市134家旅游企业联合发表“共克时艰,绝不裁员”宣言:尽管旅游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尽管经济损失惨重,但我们决不裁退员工,员工是企业生存延续的生命所在,是复工复产的坚强主力。

在陈文飞看来,旅游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员工的整体素质。“如果因为疫情的短期影响,企业把员工裁掉,将来企业对新员工培养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他说。

短途周末游将是疫情后首选

熬过“寒冬期”是第一步,疫情过后的市场反弹才是翻身仗的开始。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由于旅游企业存在收客周期、市场启动、消费者信心重建等因素,我认为短期内恢复需要时间。”陈文飞预计,如果4月前疫情结束,五一小长假将会迎来今年旅游业首波反弹。

亲历过17年前“非典”的陈思,也嗅到了疫情过后的机遇。“‘非典’那年,旅游业快速、强力反弹,甚至可以说是‘报复式’增长,不少旅行社正是从那时发展起来的。”她同时指出,除了订单量或将激增外,旅游行业的消费还在不断升级,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应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随着品质消费意识的增强,消费者更愿意为相关服务买单,旅游业也逐渐走入细分化、定制化。只有推出高品质的旅游服务,才能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陈思分析说。

业内认为,短途周末游将是市场反弹的首选。五邑大学江门经济研究中心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伍锋表示,春节本身就是消费欲望和消费力最强的时期,当疫情消除,压抑的消费欲望将推动旅游消费迅速反弹。但游客可支配的假期有限,省内近程游或将“热”起来。“对于江门来说,很多旅游产品都符合这个特征。”伍锋说。

康养类旅游产品也可能成为疫情后江门旅企的发力点。“疫情结束,人们将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亲近大自然的需求将被极大激发。”陈文飞预计,在江门各个户外场景中,融入健康自然主题的旅游产品,将在疫情后更契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也将给江门旅游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 短途周末游 江门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