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22年中国苗木供需将齐跌 树种需求呈多元化趋势

时间:2021-10-18 11: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15日在安徽省肥西县开幕。开幕式上,中国苗木供需分析研究组发布了《2022年全国苗木供需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了解,为推进中国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苗木生产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场种苗司组织北京林业大学和合肥苗木交易信息中心,根据当前中国国土绿化和生态治理重点任务对苗木的需求,以及种苗生产实际情况,对2022年中国苗木供需情况进行了分析,编制完成了《报告》。

根据《报告》,中国苗木生产供应量将呈下降趋势。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预计2022年中国育苗面积将减少到120万公顷左右,可供造林用苗量约为349亿株。虽然育苗面积有所下降,但由于一些苗圃面临清理和腾退的压力,今明两年去库存压力很大,预计一些树种苗木会严重滞销,苗木价格相应会有一定幅度下降。

同时,中国苗木需求量总体将呈下降趋势。从2021年起,中国科学确定营造林任务总量,适当降低人工造林比重,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比重。“十四五”期间中国每年人工造林面积会基本稳定在2000万亩左右,对苗木的需求将有一定幅度的减少,预计2022年中国苗木的使用量约为114亿株左右。

此外,中国国土绿化对树种的需求将呈多元化趋势。今后中国国土绿化的主战场是西部和北部地区,对乡土树种和耐瘠薄、耐盐碱、抗寒、抗旱、抗风等逆性强的树种苗木需求依然较大。南部、东部、中部地区在巩固现有绿化成果基础上,以调结构、提质量为主,对珍贵树种和特色经济林树种苗木有一定需求。城乡绿化美化及新农村建设,对新优乡土树种苗木、彩叶树种苗木及花灌木有一定需求,但由于受绿化用地、市政项目压缩等因素的制约,同质化中小规格苗、常规绿化苗木和进口高端大树苗需求量将会大幅下降。

关键词: 需求 树种 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