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旅行业抓住国庆长假机遇 进一步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

时间:2021-10-08 11: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色经典”京剧演唱会让游客沉浸式领略烟台京剧码头的文化底蕴;泉水泡茶、明湖秀演艺等沉浸式泉水游产品,吸引游客流连忘返……山东文旅行业抓住国庆长假机遇,进一步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助力行业提振复苏。沉浸式体验成为新亮点,红色文化游、乡村休闲游等热度持续攀升。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0月7日晚发布“2021年国庆节假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综合情况简报”。10月1日至7日,山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省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七天假期里,山东济南举办的《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奇幻空间”“泉水盛宴·潮玩文旅会客厅”等主题活动,给游客带来不同的沉浸式游玩体验。“今年‘十一’黄金周济南雨水丰沛,群泉奋涌,全市1000多处天然泉水迎来最佳观赏期。沉浸式泉水游彰显了泉城魅力。”据济南市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策划推出名泉经典游、泉水寻源游等7大主题12条泉水旅游线路产品,并组织相关单位打造泉水文创、泉水宴美食、泉水人家民宿等沉浸式文旅产品,让市民游客多角度亲近泉水、感受泉水。

据了解,国庆假期,以泉水游为主打产品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96万余人次,百脉泉群再现“一泉成河”景观,接待游客4.5万人次。

假期到山东,不仅可以沉浸式体验泉水文化,还能沉浸式参与红色剧目演出,身临其境感受沂蒙精神、红色文化。位于临沂沂南县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十一”上演了一场场展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情景剧目演出。游客既能流动式观看表演,也可以参与到演出互动中,近距离感受党的百年征程和革命精神。

此外,今年“十一”长假,受疫情防控等影响,山东民众出游以亲子游、家庭游、山水乡村游为主,本地游客占客源市场总数的多数,成为假日旅游消费主流,民宿、赏秋备受青睐。在济南,民宿游“一房难求”,近年来该市新培育打造近500家精品民宿院落,国庆期间成为市民游客度假休闲的首选。时养山居民宿、野生动物世界主题民宿等10月3日前入住率均达100%,4日后入住率仍超80%。济南策划推出乡村游活动近百项,游客品农家美食、游乡村新景、体验非遗技艺,也成为这个假期最惬意的出游方式。

与此同时,假期内,山东“智慧旅游”全面升级。全省各级打通网上信息平台与民众文化和旅游需求通道,采取广泛宣传、精准推送等方式,融合“互联网+旅游”技术,通过手机客户端、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渠道,让民众全面了解景区客流、安全防疫要求等信息,提升出行体验。

截至7日16时,山东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舆情和重大投诉举报。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467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351个。10月1日至7日16时,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82件,无重大举报案件。(完)

关键词: 山东 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