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经济社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并取得很大成效

时间:2021-10-12 15:5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印尼总统佐科11日在出席该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举办的活动时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印尼经济社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并取得很大成效。

佐科称,如果能很好把握并促进数字化增长,印尼“有很大潜力成为全球数字‘巨头’,并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数据显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印尼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银行、数字保险、电子支付等金融服务正越来越被公众接受和采用;数字健康和数字教育也正在普及。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称,疫情期间包括金融部门在内的数字化转型和将数字技术引入人们日常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他说疫情期间“是采用数字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复苏的最佳时机”。

据艾尔朗加介绍,自去年3月初印尼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已出现了约37%的新增“数字消费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将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使用数字产品。

据印尼通信和信息部长普莱特介绍,2020年该国数字经济产值约440亿美元,对全国GDP的贡献率为4%。印尼数字经济规模占东盟国家近42%。

普莱特称,印尼拥有庞大的“数字人口”。2021年初,该国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人口近2.03亿,占全国总人口约73.7%。“人口优势将成为推动印尼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普莱特说,印尼数字经济有望在2030年攀升至约3200亿美元的规模。

普拉特表示,印尼政府将从增加数字基础设施和互联网服务、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部门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加快国家数据中心整合、培养数字化人才、加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金融监管五个方面助力经济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

佐科当天同时提醒,在快速数字化过程中,各种数字欺诈等金融犯罪也层出不穷,他要求该国金融部门在保持数字化发展大好势头的同时,应建立强大且可持续的数字金融生态系统,减少数字化进程带来法律和社会问题的风险。

关键词: 印尼 经济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