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车型闪灵Spectre发布 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时间:2021-09-30 11:24:21       来源:车东西

9 月 29 日消息,就在刚刚,劳斯莱斯正式宣布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 —— 闪灵(Spectre)。

发布会上,劳斯莱斯 CEO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宣布该款车型将于 2023 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据介绍,本款纯电动劳斯莱斯将在全球进行路试,累计里程预计达 250 万公里。

此款纯电动车将成为劳斯莱斯进行全面电动化的开端,劳斯莱斯 CEO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称,2030 年劳斯莱斯将实现全面电动化。

一、纯电动新车将搭载劳斯莱斯专属奢华结构 首批路试即将开始

劳斯莱斯闪灵的外观和现售车型魅影有几分相似,为双门轿跑车型。在这辆车的头部,仍然是几乎平头的造型,欢庆女神非常显眼。

同时,劳斯莱斯双门车型还有一个特点,车门向后开启。这样一来,车门的开合角度更大,乘客上车会更方便。

劳斯莱斯闪灵的尾部采用溜背式造型,整车设计偏向运动,后视镜、轮毂全部为黑色,有较强的运动感。

在今晚的发布会上,劳斯莱斯没有展示闪灵的内饰设计以及智能化配置。相信这些配置会随着交付时间临近逐渐公布。

发布会介绍,这款纯电动的劳斯莱斯闪灵将与劳斯莱斯幻影同平台打造,采用劳斯莱斯专属铝制架构。据介绍,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应用于劳斯莱斯燃油车型,还能够打造其他动力系统的车型。

得益于高端品牌定位,该款闪灵纯电动汽车,从设计伊始均为追求奢华的劳斯莱斯客户进行了量身定制。

为了带给客户更高端的产品,劳斯莱斯对这款纯电动车进行了极为严苛的路试。

据介绍,劳斯莱斯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近 250 万公里的路测,以适应各地的不同情况,为全球范围内的客户带来了更卓越的纯电动车。

在今晚的发布会上,劳斯莱斯也宣布了电动化转型的时间表。到 2030 年,劳斯莱斯将为旗下所有车型推出电动车型,届时,劳斯莱斯也不再致力于生产和销售燃油车型。

发稿前,车东西在劳斯莱斯英国官网发现,劳斯莱斯已经开启了闪灵的预预订排队渠道,但起售价等关键信息还没有正式公布。

二、曾推出两款纯电 都没能量产

实际上,劳斯莱斯对电动化的尝试并非从现在开始。早在 10 年前,劳斯莱斯就已经推出了纯电概念车型,只是因为续航里程、充电速度、以及电池寿命问题,劳斯莱斯先后推出的两款电动汽车都没能量产。

2011 年,劳斯莱斯基于幻影打造了幻影实验电动车(英文名 Phantom Experimental Electric),这辆车也可称为 102EX。劳斯莱斯指出,这款车按照车规级打造,并且具备合法上路资格。

这款车完全是“油改电”车型,取消了排量为 6.75L 的 V12 发动机和变速箱,装入了锂电池包,并且在后悬架安装了两台电动机,同时还有单速变速箱。

当时,102EX 的最大输出功率为 290kW,最大扭矩为 800N・m。然而,当年幻影的 V12 发动机能够产生最大 338kW 功率,最大扭矩 720N・m。

劳斯莱斯指出,虽然 102EX 行驶过程中几乎完全静音,并且扭矩参数相比 V12 发动机更强大,但是这款车也有很多使用痛点。

劳斯莱斯指出,这辆车续航里程太低,充电时间太长,此外动力电池的寿命只有三年,这些因素阻碍了这辆车的量产。

2016 年,劳斯莱斯再次推出了代号为 103EX 的第二款纯电动车,其全名为 Vision Next 100。这辆车的外观更为概念,仅有两座。

103EX 车型的长度为 5.9 米,高度为 1.6 米,作为一辆两座车来说尺寸非常巨大。

此外,劳斯莱斯 103EX 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完全自动驾驶。

2016 年开始,劳斯莱斯将 103EX 进行了全球巡展,并在 2019 年将这辆车封存在了劳斯莱斯古德伍德总部。

结语:劳斯莱斯迈出新的一步

全球车企中,哪家最不可能推出电动汽车?非劳斯莱斯莫属。

电动汽车虽然有动力强、静音、环保等多种优势,但是劳斯莱斯用户开车到充电站,拿起重重的充电枪,再插上电,多少不太优雅。这或许是劳斯莱斯一直没有推出电动汽车的原因。

不过今晚,劳斯莱斯打破了这个历史,推出了自家首款量产纯电动车,这也将是劳斯莱斯历史当中极具突破性的一步。

关键词: 劳斯莱斯 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