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总裁侯毅:未来的新零售,将不再区分线上还是线下

时间:2020-06-05 11:12:48       来源:网易科技

6 月 4 日消息,盒马总裁侯毅今天表示,在线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零售的主流。对新零售来讲,未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时代,是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时代。未来的新零售,将不再区分线上还是线下,因为新零售 2.0 会真正实现两者的一体化,让用户的需求可以随时随地被满足。

在侯毅的规划中,新零售 2.0 将是一个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为核心,支撑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运营和销售。

侯毅认为,把供应链做到极致以后,才能赢得极大降低运营成本。供应链只有自己开建,做出好的产品,做出有性价比竞争的商品,这个是今天零售业所必须要走的路,如果你没有人家有,你没法竞争。据公开信息,盒马已经建立起 41 个常温和冷链仓、16 个加工中心,4 个活鲜暂养仓,能够支撑 30 分钟达、次日达、3 日达、S2B2C 等多种履约模式。

“新零售 2.0 时代线上渠道是完全多元化的,只要你说我有一个很牛的产品,所有的渠道都会跪着求你开店。对中国零售业发展来讲,我们更多需要建设我们的商品体系,建设我们的一体化供应体系。”

分析认为,新零售 1.0 更多的是解决 “货”的问题,而 2.0 更多的是满足 “人”的需求,两个维度的升级,最终打破的是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用户需求可以随时随地被满足。

侯毅还透露,盒马将在上海开出第一家 X 会员店。X 会员是盒马 2018 年推出的付费会员体系,次年从上海推广到北京、深圳、西安等地,以商品权益为核心搭建会员体系。

去年年初侯毅公开表示,2019 年是盒马的填坑之战,反思五个问题,即包装食品的竞争力,大海鲜是否仍然性感,餐饮是否必要,线上配送成本能否覆盖,商品结构是否合理。

一年过去,侯毅称,疫情加速了老百姓对健康、方便购物形式的追求,包装食品已经是主流。而大海鲜成了商超的基本品类,不再具有网红的气质。餐饮方面,很多商超放弃了餐饮,但盒马通过火锅等新品的研发,坚持做老百姓日常民生类的餐饮,重新赢得了消费者。随着消费者客单价的提高,线上配送成本问题得以解决,而商品结构,盒马则通过不断的探索日渐优化,尤其是小店模式跑出了盒马 mini,淘汰了前置仓模式的盒马小站。

“对我们来讲,在探索未来创新过程当中,遇见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放弃了,妥协了,只要我们坚信,我们相信克服这些困难,相信我们能改变。一个企业在创业过程当中一定有很多困难,只要有勇气有决心去改变,早晚会成功的。”侯毅表示。

关键词: 盒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