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复苏强劲、游客满意

时间:2021-10-08 11: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结合第三方抽样调查结果初步测算,10月1日至7日,贵州省累计接待游客47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4.73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16.65%和13.41%。

2021年国庆假期,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复苏强劲、游客满意。

假期期间,贵州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元。贵州省博物馆开展“讲贵州故事为祖国献礼”——微视频宣传活动;贵州省美术馆推出“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多彩贵州第十四届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在镇远开展;贵州省图书馆开展“牛年国庆喜洋洋”活动。

贵阳市天河潭旅游度假区、六盘水市西冲玉带旅游度假区、安顺市黄果树景区、毕节市奢香古镇旅游区、铜仁市中南门文化旅游区等在“夜经济”上发力,推出大型音乐水秀、灯光秀、烟花秀、篝火晚会等。黔南州平塘县天文小镇推出以“天眼”视觉为主线的音舞诗画《你的眼睛能看多远》主场演出;黔西南州万峰林景区组织开展“迎国庆·庆丰收”万峰林稻田文化节系列活动。

红色旅游在节日期间持续升温,《阿里巴巴2021“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的国庆消费季呈现五大趋势:新玩法拉动新消费,乡村消费升级提速,红色情怀点亮国庆,国潮国风叫好叫座,海淘出口双向火热。其中,贵州黔东南州的乡村民宿与遵义的红色旅游资源受到消费者偏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根据去哪儿旅游网站统计显示,国庆假期订购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近20%,创近年新高。

来自重庆的游客廖琪禹假日期间带着儿子自驾游,并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廖琪禹说,希望通过假日旅行,让孩子多看看多走走,通过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也是希望他可以看看实物,了解一下历史。

贵州省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文化旅游品牌,山地旅游魅力彰显,户外运动、亲近大自然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贵州“县县通高速”让自驾、自助游成为“公园省”的主力军,越来越多年轻用户青睐小众目的地,国内旅游目的地“小众化”趋势显著。国庆节前,马蜂窝旅游与动静贵州联合发布《2021贵州山地秘境榜》,推出相对小众但极具魅力的贵州山地秘境 TOP10,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梵净山、茂兰、施秉云台山、格凸河、十二背后景区等景区,在假日期间迎来旅游小高峰。

据统计,假日期间,民航累计进出航班4235架次,进出港旅客51.3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6.38%);铁路累计进出列车3532趟车次,接送旅客192.3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9.69%),其中,高铁累计进出列车3025趟车次,接送旅客172.0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26%);高速公路累计进向客车车流量1115.4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06%),累计出向客车车流量1012.2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93%)。

截至10月7日17时,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假日值班室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完)

关键词: 有序 复苏 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