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7代酷睿曝光:搭载Panther Cove架构

时间:2021-08-04 18:07:37       来源:快科技

随着10nm工艺走上正轨,再加上Intel公布了全新的工艺路线图,未来的CPU越来越稳了,最新的爆料已经来到了17代酷睿,升级革命性的Panther Cove架构,性能比前代提升50%。

这个爆料最初是用户发在reddit论坛上的,但爆料者连自己的账号都删了,所以这些信息要么太真,要么太假,先观望下。

这个爆料提到了今年底的Alkder Lake及之后酷睿处理器,具体如下:

Alder Lake(Golden Cove/Gracemont)Q4'21 / Q1'22 -——预计与当时的AMD/Apple产品相比,其竞争力将较弱。

Raptor Lake(Raptor Cove / Gracemont)Q3'22 / Q4'22——10% CPU性能提升和8/16配置使Intel重回主流,但预计AMD/Apple也会更新他们的产品。

Meteor Lake (Redwood Cove / Crestmont) Q2'23——Intel第一个真正的基于小芯片的设计。有台积电、Intel的两种工艺。不过性能改进是个位数的,AMD将再次通过Zen 4+ /5扩大领先优势。

Arrow Lake(Lion Cove / Skymont)Q4'23——将为高端发烧友产品提供具有8/32核的配置,性能可能与当时的AMD产品相当,但在能效方面输给了Apple。

Lunar Lake (Lion Cove / Skymont) Q4'24——据日经新闻报道,这是将使用台积电3nm的产品。预计性能和电源效率方面双双击败AMD和Apple的产品。

Nova Lake(Panther Cove [暂定]/Darkmont)2025——这将标志着自2006年引入Core架构以来CPU架构中最大的架构变化。

在这个CPU上,Intel正在努力从头开始构建一个全新的架构,就像Ryzen一样实现50%的性能提升,而这也是Intel老将Glenn Hinton回归的原因。

按照顺序来看,Panther Cove架构的Nova Lake将是17代酷睿,预计在2025年发布,那时候Intel应该是升级到Intel 20A甚至Intel 18A工艺了,也就是2nm及之后的节点,IPC性能大涨50%,类似当初推土机到锐龙那样52%的IPC提升,非常强悍。

当然,一切还是未知数,到2025年还有4年多时间,变化太多了,走着看吧。

关键词: Intel 17 Panther Cove架构 处理器 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