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垂钓捡回“丑石头”竟是龙涎香!价值近百万

时间:2020-08-26 16:58:39       来源:快科技

8月26日,据媒体报道,台湾一名男子在垂钓时捡到一块黑色的“丑石头”,带回家后有行家一看,可能是价值连城的龙涎香。

报道称,今年3月,家住台湾兰屿的一名男子到海边垂钓,回家的时候突然闻到有奇怪的香味,出于好奇寻找后发现了一块散发异香的黑色“石头”,遂捡回家里。

随后,有行家查看了这块“石头”,发现其净重4公斤,焚烧时会冒出蓝黑色的烟雾,放到水中也会漂起来。认为这可能是龙涎香,价值高达6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40万)。

龙涎香长期被用作高级香料,其价格昂贵国外曾有记录每公斤卖到5万美金。目前,男子已将这块疑似龙涎香的“石头”送检,如果一旦确认,就会把它卖出去。

据了解,龙涎香,也称龙腹香(在西方又被称为“灰琥珀”),是一种呈阴灰色或黑色的固态腊状可燃物质,具有其独特的甘甜土质香味(类似异丙醇的气味)。

龙涎香的实质是抹香鲸科动物抹香鲸肠内分泌物的干燥品,在遇到刺激性异物(如鱿鱼、章鱼的喙骨)后,鲸肠道中的油脂和分泌物会将异物包裹,经过生物酸的侵蚀和微生物把其他有机物分解,随消化系统或经呕吐排出体外。

然后在海水中经过漫长的氧化过程,并遇到海洋中的盐碱而自然皂化,形成的干燥固体香料。排入海中的龙涎香起初为浅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渐渐地变为灰色、浅灰色,最后成为白色。

自古以来,龙涎香就作为高级的香料使用,用于配制香水。或作为定香剂使用。所以,龙涎香的价格昂贵,差不多与黄金等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