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没有把自己定义为“中国的特斯拉”!只做中国最好的智能汽车

时间:2020-08-28 09:25:00       来源:新浪科技

万众瞩目下,小鹏汽车于 8 月 27 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 XPEV,国内 “造车新势力”三大领头羊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就此聚首美股市场。小鹏汽车 CEO 何小鹏在上市现场独家表示:“目前的估值都是浮云。电动车赛道才刚起步,现在领先一小步没有足够的价值,重要的如何在十年以上的长线获得成功。”

小鹏上市距离理想汽车登陆美股市场不到一个月时间。小鹏 CEO 何小鹏独家表示,公司此时选择 IPO 与理想无关,是按照本来的节奏进行;由于汽车行业需要很多的时间、人力、金钱的投入,所以上市一直在小鹏的计划之内,好的车企都会经历这一步。

小鹏汽车本次的 IPO 发行价定为每股 15 美元,共募资 15 亿美元,按照发行价计算,小鹏汽车的市值达到 108 亿美元。

近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板块股价走势在全球市场引起震动。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翻了 5 倍不止,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近来市值更是突破 4000 亿美元,是丰田汽车的两倍以上。而特斯拉的年交付车辆数只在丰田汽车百分之几的量级,“风口还是泡沫”引起了广泛的市场争议。

已经上市的蔚来和理想汽车也都在美股市场上表现不俗。蔚来汽车今年以来翻了 5 倍不止,7 月末上市的理想汽车至今则较发行价上涨了 68% 左右。

问及特斯拉以及电动车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时,何小鹏认为,估值是否合理是资本市场的看法。重要的是,很多的投资人看到了智能汽车是未来,今年则是智能汽车的元年。这是今年这个版块,尤其是明星公司有更好股价表现的原因。

但他同时强调,投资者对于电动车赛道的高期望既有好处,也带来压力,今天电动车占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比例还非常小,智能汽车占其中的比例就更小,所以还处于很初步的阶段。

“现在所有的估值都是浮云。”何小鹏说道。

何小鹏把电动车事业看做 10 年起步的长线生意,无论是在交付数量、盈利能力还是技术研发等方面,他都坚持要站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

从汽车行业的核心指标之一交付量来看,目前小鹏相对于其他头部新能源车企优势并不突出。7 月小鹏汽车共交付 2451 辆,落后于同期蔚来的 3533 辆和理想的 2516 辆,更是远低于同期特斯拉交付的 1.1 万辆国产 Model 3。

对于交付量上的差距,何小鹏认为,比较某个时间点上的交付数量并无意义,重要的是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取得成果,才能够获得长期的成功。他再次强调了电动车赛道才刚起步,市场空间还十分广阔,现在领先一小步没有足够的价值。

根据招股书显示,2020 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为 10.03 亿元,毛利为 - 3611.6 万元,毛利率为 - 3.6%,相比 2019 年同期的 - 38.23% 大幅收窄,上半年净亏损 7.95 亿元。与此同时,蔚来和理想汽车都已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毛利润转正。

对此,何小鹏也坚持其长线思路。他说,“小鹏目前着重做的一是自己积累可供研发的数据,二是积累品牌和口碑,三是建立相关的销售和服务渠道,以做出差异化的智能汽车,而不是专注于在某一款车多卖出一点数量或多一点毛利。

尽管业界普遍将小鹏汽车的 P7 对标特斯拉的 Model 3,何小鹏表示,公司并不想做 “中国的特斯拉”,只想做小鹏自己。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小鹏汽车继理想之后迅速上市的原因是什么? 是否认为现在是 IPO 的黄金窗口期?

何小鹏:在此时选择 IPO 与理想上市无关,是按照公司本来的节奏进行。由于汽车行业需要很多的时间、人力、金钱的投入,所以上市一直在小鹏的计划之内,好的车企都会经历这步。

新浪财经:特斯拉一年交付的车数量是丰田的百分之几,目前市值达到 4 千亿美元,是丰田的两倍,您认为特斯拉及电动车板块在美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吗?

何小鹏:估值是否合理是资本市场的看法。重要的是,很多的投资人看到了智能汽车是未来,今年则是智能汽车的元年。这是今年这个版块,尤其是明星公司有更好表现的原因。但我非常赞同的一点是,我们要清晰地看到,今天电动车占整个乘用车的比例还非常小,中国只有 4%,智能汽车在其中的比例就更小。所以今天我们还处于很初步的阶段。他人给我们这个赛道非常高的期望,既有好处,也带来压力。所以在未来 5 年、10 年内,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客户服务好。所有的估值都是浮云。

新浪财经:小鹏汽车如何定义自己的赛道?是在与传统车企竞争?还是在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其他新能源车企在竞争?

何小鹏:现在来看,智能汽车是能源方式的竞争。但是,如果再过几年,我觉得会是软件加硬件与纯硬件的竞争。今天绝大多数人的思考逻辑上仍旧认为这是一个动力和体验的变化,但从长远看来,这是一个软硬合体与纯硬件的竞争,这是我认为的最重要的竞争。

新浪财经:说到硬件,您如何看待国内充电基础设施的前景? 2018 年蔚来汽车上市时李斌说,用不了五年,在国内加电会跟加油一样方便。您认为这个说法今天看来可行吗?

何小鹏:任何人都不要低估和随意判断一个创业者的说法,他也许真的能做到,所以要看他的行动。但我想说的是,三年以后中国充电的基础设施会有相当大的优化,包括政府正在进行大量的基建,小鹏汽车现在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在自我建设超级充电桩体系的企业,我们在之后会花费更多的资源去思考和解决充电体系内的问题。我不认为三年里充电会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反而,由于电是一个很方便获取的能源,我认为三年内,电的获取和使用会取得更大的空间。

新浪财经:在超级充电桩的建设方面,您认为目前面临主要困难有哪些?

何小鹏:其中一个问题是充电桩的运营和服务,而不是充电桩的建设和数量,当你开车到达一个充电站,却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充电。当然在某些边远地区或者高速,有些充电设施还不够方便。但我认为这个问题在三年内是可以解决的。如何能够让客户有信心去到一个充电站认定能够充上电,这是一个信任度的问题。我认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所有问题都会解决。

新浪财经:有哪些具体的解决方案吗?

何小鹏:我们团队正在思考和制定超级充电桩方面的策略,届时会跟大家分享。

新浪财经:软件方面小鹏汽车最大优势体现在哪里?

何小鹏:一是我们软件自研的团队,能够保证 OTA(空中下载技术),保证有效率的、符合中国场景的研发。二是我们已经开发了五年多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我很有信心未来能够在高速、停车场等场景实现完全不同的差异。

这个体系是我们认为小鹏汽车的一个重点。今天全球很多的整车厂还是用集成研发的方式进行开发,我认为随着软件重新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对于软件、对于数据的自研、运营和可控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

新浪财经:研发方面,如果把小鹏跟特斯拉对比,小鹏的优势还是明显的吗?

何小鹏:我不清楚他们的情况,也不方便评论。但小鹏所做的一是自研,二是做好中国化的场景,三是服务好中国客户,四是利用软件重新找到场景,从而重新设计智能汽车的硬件,形成一个螺旋迭代的过程。我觉得每家企业都应该找到自己的道路,并坚定地把它做好。友商跟我们在不同的道路上,但最后谁都可能做成一个不一样的优质企业。最终的受益者是客户。

新浪财经:所以小鹏并没有把自己定义为 “中国的特斯拉”?

何小鹏:我们做的是 “小鹏”,做中国最好的智能汽车。

新浪财经:目前小鹏汽车在中国的交付量远低于特斯拉等头部新能源车企,您如何看待交付数据上的差距?

何小鹏:中国所有的电动汽车只占乘用车市场约 4% 的比例,意味着电动汽车份额还非常小。我们经常说的是,领先一小步没有足够的价值,因为后面还有 24 倍的市场。

其次,智能汽车赛道一定是高投入,要有足够的耐心,从长远来看公司的成长,所以在一个时间点比较绝对值是没有意义的。我关注的是长线上如何获得更大的成功和成长,要跟自己纵向对比,布局长线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一直在跟汽车行业里所有的创业者讲,要更关注质量,而不是数量。

新浪财经:未来您对中国电动汽车占整个乘用车的市场份额有一个预期吗?

何小鹏:我期待在未来的三到四年内,这个份额能做到 10%-15% 之间,会增长数倍。且高质量的车会占主体。在过去两三年内,中国的电动车普遍比较便宜,我认为那是数量的价值,不是质量的价值。

新浪财经:对于盈利方面,未来会看到小鹏汽车哪些方面的提升?

何小鹏:丰田汽车的前三条原则中,其一是做适合的事情,如何控制成本。对小鹏也一样。另外,因为我们想在长线上做差异化的智能汽车,其中最重要的一是自己积累可供研发的数据,二是积累成长的品牌和口碑,三是建设相关的销售和服务渠道、销售与服务能力的组合。对我来说,长线的成功更重要,而不是在某一款车多卖出一点数量或多一点毛利。

新浪财经:长线指的多长的时间段?

何小鹏:起码是十年起步。

新浪财经:目前我们看到 3 到 4 家的企业在这个赛道上比较突出,您认为将来会保持这样的市场布局吗?

何小鹏:汽车行业很重,所以很难有哪家公司快速发展起来,需要一定的积累。在这个大窗口已经打开时,我认为还会有一些新的玩家进来,但该进来的基本都已经进来了。只是有些可能还没有展露。我认为还是有数家公司也很有机会,但小鹏汽车的位置仍然很有利,面向中高端客户、智能化差异化的优势将来会取得更大的规模和表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