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存量酒店市场蛋糕 酒店业变革在即

时间:2019-06-27 16:19:25       来源:新华网

共享的风口过去了,连锁酒店的风口好像又来了。“下沉市场”、“小镇青年”、“产业互联网”、“品牌赋能”……2019年的几个热词,把在资本市场沉寂了多年的酒店行业又重新推到了风口浪尖。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不断攀升,中国酒店业正在大步踏进存量时代。如何使用和盘活存量,成为近段时间的酒店业热门议题。

争抢存量酒店市场蛋糕

“酒店行业的存量比增量更有机会。”在千屿酒店管理集团创始人兼CEO甘宜哲眼里,存量改造将成为整个酒店行业又一次结构性机会,而这个机会也将成为酒店业未来5-10年内的唯一一次。

根据《中国酒店产业报告》数据,中国酒店存量市场中有约92万家单体酒店,占比超过85%,可触达的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元。

首旅如家、华住、锦江系等都看到了存量单体酒店的潜力,而且随着新物业的拓展和选址越来越难,于是在存量酒店市场寻找商机是如今酒店业者瞄准的方向。

去年10月,携程推出高端酒店品牌丽呈,意欲整合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单体酒店;OYO通过将经济型单体酒店连锁化实现快速扩张,近日还与携程、美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华住集团2018年开放3亿元的金融贷款,助力单体酒店的加盟,2019年这一金额将攀升至9亿元。今年5月,千峋设立1亿元“乘风基金”,年内将帮助300家经济型酒店完成存量升级。

“品牌连锁+互联网”成为新打法

对于这个存量酒店改造这个庞大的市场,如果还生搬硬套酒店行业传统方式来“耕耘”是很艰难的。庞大,在于这个市场有无限可能,即使巨头瓜分,还有漏可捡;“难啃”,在于单体酒店加盟后,如何进行连锁化改造、品牌升级,是整个存量酒店市场的“赛道”开始的地方。

在这条“赛道”上,入局企业的大招频出。OYO为经济型酒店提出了“经济型改造”的解决方案,并通过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的输出,解决了单体酒店们品牌、技术、成本、人才、渠道等资源受限的困境,为单体酒店转型提供了新出路。

H连锁酒店的模式是收编整合市场中的单体酒店,为这些酒店提供技术和后台管理支持,称为“轻连锁酒店市场”。相较于传统连锁酒店,“轻连锁”以更加轻量级的标准和模块化的嵌入对单体酒店进行改造。

“除了将互联网方式融入开发运营和品牌发展之外,我们还从一线互联网公司挖来了一支销售支持团队,帮助每一家新开酒店开发全城协议客户,护航爬坡期,拉升数据。”甘宜哲介绍说,千峋今年3月份成立了“乘风BD团”,开创行业先河,针对新开业酒店,对周边3-10公里范围内,旅行社、会务单位、婚庆公司、教培等渠道商户,及高铁、机场、客运等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区商户,进行密集地扫街、扫楼式地推,帮助酒店获得会员与协议客户,保驾护航一家升级品牌的酒店大客户资源的原始积累。

酒店业变革在即

同一赛道竞争,“飚速”成为必然现象。

数据显示,H连锁酒店创立100天至今,已经覆盖全国80个城市,加盟酒店超过500家,总房间数超30000间。预计2019年年底加盟酒店数达3500家,2022年底超过20000家。

截至今年5月底,OYO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0家酒店、50万间客房,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单品牌酒店。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OYO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用于酒店改造、运营提升和赋能,每1小时就获得一家新店加盟。今年,OYO并不打算放慢速度。据介绍,2019年,OYO要达成全国1500+城、20000+酒店的目标,并且“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酒店集团”。

“1年开1000家实体咖啡店在前两年还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今年大家都认可了这个事实。”甘宜哲表示,相比酒店行业以往的结构性调整,此次存量整合的结构性机会将以10倍、20倍于酒店历史上任何一次结构性机会的速度发生。

在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看来,行业的“繁荣”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随着资本的入场,部分酒店管理公司忽视了以提升单体酒店整体服务质量为根本的创业初衷,简单采用互联网的烧钱玩法,这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整合单体酒店市场不是只靠简单的‘贴牌’,关键是要提升单体酒店的品质,帮助单体酒店进行专业化和标准化升级。”

“资本对酒店市场的发展当然是有利的,至于谁的模式胜出,交由时间。”中国饭店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明厚认为,如今的激烈竞争,一如十年前汉庭和7天酒店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对传统酒店集团锦江、首旅等发起的“战争”一样,历史重演,只不过是新一轮市场竞争。“其实这个市场够大,足够三四个巨头并行。”

确实,时间才是最终的检验者。这场行业变革,可能只是刚刚开始。(记者 薛枫)

关键词: 酒店 市场 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