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价位的“准超极本” 联想M490s笔记本评测

时间:2020-10-15 11:50:27       来源:

联想扬天旗下有V、M、B三大笔记本系列,分别针对了不同的商务办公人群,其中的M系列强调了“时尚创新 精彩商务”,可以说这系列的产品更针对年轻化、个性化的工作人群。所以M系的产品都会选择低调与张扬混搭的外观风格,比如我们今天要说到的这台联想扬天M490s(以下简称M490s)。

其实这三个系列的机器都是一奶同胞的兄弟机型,机身外观样式基本相同,主要的区别是在机身的做工用料上。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V480就是金属拉丝占据主体,B系列则是比较低调的普通塑料,而之前的M系列一直都介于这两者之间(主要还是塑料)。但是M490s确实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惊喜,它的机身外壳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具体是怎样的变化,我们一起来看。

一、镁铝合金面板+皮革漆

笔记本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多种外观靓丽的机身模具,比如常见的金属拉丝、钢琴烤漆、硬磨砂工艺。以最常见的钢琴烤漆为例,这种机身外观确实非常漂亮,但其实烤漆外观是“花瓶”好看不实用,一方面是不耐磨,另一方面是很容易沾染指纹,可能初见时会很惊艳,但是时间久了就会感到困扰,不经常打理的话会显得很脏。

联想M490s抛弃了之前的塑料主体机身,机身大部分采用合金材质以增强骨架的抗压能力与导热能力。我们常说金属机身会比塑料更显高端,因为外观上会有金属的光泽,视觉上更亮眼,手感也会比较冰冷。不过M490s则没有给大家提供这样的“闪光”机会。

因为它的机身表面有一层触感柔合温润的皮革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类肤质材质。这种外壳表面不会出现指纹,也不会有明显反光,而且不会有任何低端塑料的感觉。如果非要找一个可以类比的产品的话,它可以媲美ThinkPad的某几款超极本的外部喷漆手感。

或许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喷漆导致M490s的色彩有一点不真实的感觉,它的色彩显得有些过于艳丽了,在灯光下相当的引人瞩目。这个色彩的明度要比之前的“拉菲红”高出不少,就算想要低调的红一下也是很难吧!

如果你觉得这个色彩太过张扬的话,他还有另外两种色彩可选,一种是银灰色,一种则是全黑。机身表面工艺完全相同,只是提供多种色彩选择满足不同口味的消费者。

2二、它是超极本么?不好说

二、它是超极本么?不好说

联想M490s采用了标准的14.0英寸LED背光显示屏,屏幕比例为16:9,最大分辨率为1366×768。屏幕的尺寸与分辨率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可言。

不过就像之前的V480s一样,只要带上一个S就会出“窄边框”的特色,M490s相较于之前的M490屏幕边框收短了一截,视觉感受上更好,屏幕边框变小也就意味着整机的宽度缩小,也就是为什么它的机身重量能够控制得那么出色的原因。

130W摄像头与双Mic录音孔

联想M490s机身重量为1.892kg,加上电源适配器重量为2.23kg。作为一款14英寸的笔记本产品,他能将重量降至1.9kg以内足见其设计功力的不俗。不过它是否是超极本呢?其实笔者还有一些疑问,这款产品并没有贴超极本的标签。

评测室拿到的这一款在厚度方面测量值是20.5mm(从机身中部位置测量),这一厚度加上重量完全可以算作超极本。但是官方的说法是,整机重量为1.98kg,整机厚度22.1mm(如果从电池的位置测量大约是22mm),超出了21mm的最低规范。或许可以说它是一台已经极为接近超极本的轻薄本。

联想M490s转轴部分依旧沿用经典的下沉式设计,这个设计最早诞生在Y430机身之上,后来就成为了V系列的标志性特征。这款机器的转轴阻尼适中,可以轻松单手打开。

很多机身纤薄的笔记本为了把机身做小,只能让部分组件突出来,这台机器就将电池仓做成了支架状。这个电池安装上去的时候会在底部留出一定的空间,有利于增强底部的散热(还能让音箱声音不被阻挡)。而且还能让机身键盘形成一定的弧度,手掌摸上去也会舒服一些。

3三、C面做工精细 键盘手感还不够完美

三、C面做工精细 键盘手感还不够完美

联想M490s的C面也采用了皮革漆,只是色彩采用比较传统的纯黑色,色彩感低调沉稳,摸上去手感非常舒服。相比联想热卖的ThinkPad X1 Carbon而言,它的触感可谓丝毫不弱。今年能够看到以往很多中高端机型才有的喷漆也逐步进入到主流价位机器之上,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为实惠贴心。

联想M490s采用了联想自家的巧克力键盘,键帽中心有微微的下陷,比较贴合手指。键帽表面采用了磨砂工艺能提升手感。不过它的键盘键程缩短了,相比之前的M490,它的敲击回馈力度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主要原因是机身厚度缩减导致键程不能做得太长。

非常宽大的触控板

作为商务笔记本,一枚指纹识别器是必不可少的。联想M490s同样也提供了指纹识别器,相比之前的产品它的位置移动到了右侧边的位置,更加人性化。另外我们看到腕托上的贴纸也焕然一新,从升级到GF700系后,NVIDIA的贴纸图也有了变化,色彩更淡,更有活力感。

4四、接口丰富 内部更新拆卸简化

四、接口丰富 内部更新拆卸简化

联想M490s左右两侧配备了2×USB3.0、1×USB2.0、HDMI、SD卡槽以及RJ45网口。今年联想的新品笔记本都齐刷刷的去掉了VGA接口,看起来今年联想是下定决心要淘汰掉VGA了。

右侧接口密集 相互之间并不干扰

联想M490s的电源接口是方形电源口,和Thinkpad超极本的电源口完全一样,说起来它与ThinkPad X1 Carbon的适配器几乎一样。可以预见未来这种样式的电源口会逐步替代圆形接口。

它留有电源、硬盘指示灯,可以方便用户查看机器运行状况。另外它的两个声音单元都设计在电池的附近。因为电池仓凸起留出了足够的声音空间,所以笔记本的音量还是很足的。

5五、充分的升级空间、散热、续航测试

五、充分的升级空间、散热、续航测试

联想M490s背部设计不是一体化的,整体设计虽然不好看,但是确实非常的人性化,尤其是对于需要更换硬盘、内存的用户。它将无线模块、内存、硬盘都放在一块挡板之下。

拆卸也比较方便,拧下两颗螺丝就可以看到内部的几个关键部件。可以看到它有两条内存卡槽,用户可以自行添加一条内存。另外Bios电池、无线模块、2.5英寸硬盘都可以看到。另外还有标配了一块16GB的M-sata固态硬盘SSD。这块SSD容量虽小,却意味着消费者可以自行更换更大容量的SSD,给未来的升级留出了空间。

联想M490s背部有一大片镂空,这是给风扇吸风用的。看它做了这么多增强散热的设计,那么具体效果又当如何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极限散热测试。

我们使用Furmark拷机软件对所有产品进行测试,Furmark会将整机的两大发热部件CPU与显卡全运转起来,运行30分钟后温度会上到一个极限的高度,为了让大家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出每台机子在运行时的散热情况,我们还使用了FLUKE红外热成像仪,分别观察各个位置的温度升温情况。(温度跨幅18°C-50°C:低于温度下限会显示黑色;超过温度上限会显示白色)。

我们评测室的环境温度大约在18°C左右,在高强度的运行条件下,联想M490s的表现并不太好。键盘面区域的温度集中在触控板上方,这个区域因为经常碰到,所以时间稍长就会有些难受。而它的背部散热状况更加“恐怖”,在背部的一大片区域都超过了我们设定的50°C温度上限。

PowerMark续航测试

联想M490s配备了一块4芯2200mAh的锂离子电池,电池规格与很多入门级超极本的电池规格相当,因为这台机器配备了独立显卡、SSD硬盘、机械硬盘等等硬件,所以它2小时15分钟的续航时长也在预料之中。(电量测试从100%至17%)如果完全跑完电量应该能达到3小时左右。

6六、性能测试 GF710M是GT620M的马甲?

六、性能测试 GF710M是GT620M的马甲?

IntelCore i3-3227u是基于22nm制程的低功耗双核四线程处理器,主频1.9GHz,TDP功耗17W,集成Intel HD4000核心显卡。相比市面上最常见的i3-3217U,它提高了0.1GHz的主频。

i3-3227u

i7-3517u

CineBench是一款使用针对电影电视行业开发的Cinema 4D特效软件引擎,可以测试CPU和显卡的性能。日常测试时主要考量它的CPU处理部分。它的测试方式分为两项:第一项测试纯粹使用CPU渲染一张高精度的3D场景画面,在单处理器单线程下只运行一次,如果系统有多个处理器核心或支持多线程,则第一次只使用一个线程,第二次运行使用全部处理器核心和线程。相比中高端的i7-3517u,i3-3227u约有30%的性能差距。

GeForce 710M

Nvidia Geforce 710M采用了GF117核心,在很多核心数据方面与GT 620M基本相同。它采用40nm工艺的GF117核心,拥有96个流处理器,8个Rops单元,核心频率775Mz,同样是标配1GB DDR3显存,位宽有64bit。相比GT620M的参数GF710M并非马甲,它的图形性能要强一些。

全新的3DMark除了给出测试分数,还会同时给出每个场景测试期间的实时曲线图,全程记录帧率、CPU温度、GPU温度、CPU功耗。

不同负载的场景:FireStrike(专为基于DirectX11显卡的高端产品设计)、CloudGate(支持基于DirectX10的主流硬件)以及IceStorm(为入门级DirectX9设备打造)。

1TB机械硬盘

联想M490s配备了1TB机械硬盘和16GBSSD固态硬盘,16GB SSD固态硬盘作为高速缓存存在,拥有给系统进行加速,可以实现快速唤醒等功能。

PCMark 7作为一款知名的综合硬件测试工具软件,能够快速对整机性能进行全面测试,和老版本软件一样,PCMark 7也是一套针对最新PC系统进行综合性能分析的测试套装,因此,该软件运行于微软Windows7操作系统之上。PCMark 7包含七个不同的测试环节,由总共25个独立工作负载组成,涵盖了存储、计算、图像与视频处理、网络浏览、游戏等PC日常应用的方方面面。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联想M490s的机身做工与外观设计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他将很多高端机器上的要素都下移到这款机器上来,实现了远超同价位产品的做工水准。整机还具备了不俗的扩展能力和人性化的升级能力。

对于一款主流价位的“准超极本”它还有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散热与续航的情况还不够理想,还有就是虽然现在内存价格有几十元的上涨,但是仅仅配备单条2GB内存还是有些不够厚道的。

关键词: 联想 m49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