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O130分登顶 小米10至尊纪念版拍照与华为P40Pro有何区别?

时间:2020-08-26 15:17:21       来源:今日头条 爱回收资讯

昨天伴随小米十周年演讲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发布,业内知名“野榜”DxOmark也公布了拍照新机皇的加冕:小米的10周年旗舰手机以130分的高分、击败华为P40 Pro,登顶全球第一。我们来看看华为手机的2分之差、差在了哪里。

两代拍照机皇的相机参数对比

两台旗舰手机都是双主摄策略,但方案不一样,华为P40 Pro的第二主摄是4000万的超广角(所谓的“电影镜头”),而小米的第二主摄是4800万的超级长焦,两方不同的选择代表了不同的侧重。

华为P40 Pro之所以堆超广角是为了视频,录像时会自动切换到这颗4000万超广,以获取更好的画质和更接近大电影16:9的比例。但也因为这颗镜头堆得规格较高,超广镜头压不住,所以被迫在视角上妥协、仅有110°。

华为P40 Pro

而小米10至尊纪念版则把“拍远”的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学习三星S20系列,把一颗4800万镜头用在了超长焦上,以便于通过裁切达到最高120倍数字变焦。

小米10至尊纪念版

DxO小分详解

在主要PK主摄素质和算法的曝光、色彩两项上,华为P40 Pro应该还是被RYYB阵列所拖累,均被小米超过。从DxO发布的样张上看,尤其是在逆光场景,华为手机从P30时代以来的主体曝光度低的问题还是存在。另外,虽然P40的色偏问题已有巨大进步,但是在色彩一项上丢分还是多。

逆光的曝光度对比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小米10至尊纪念版在华为手机的主场——夜拍环节,也2分取胜!

左小米,中OPPO,右华为

一看样张才发现,原来是华为听取了大家“夜里拍得像白天”的意见,将自动模式的夜拍收敛了些,让黑夜回归黑夜。倒是小米,宛如P30时代的华为,DxO认为这“在许多夜间摄影中打造了更加宜人的总体感觉”。

来到代表解析力和算法的细节与噪点部分,华为P40 Pro还是依靠更大的传感器和更深厚的算法找回了场子。并且由徕卡认证的镜头,在伪像的控制方面也更胜一筹。

最后在变焦和广角部分,小米10至尊纪念版面对强劲的华为和三星,都展现出了碾压级别的优势。

10倍变焦细节放大对比

得益于4800万的大底搭配高像素,无论是10倍还是30倍,小米都保留了更多的细节。且焦段覆盖范围更广,出片率更高,这方面恐怕只有请出华为P40 Pro+才能一战。

广角方面更不用讲,这已经是华为旗舰的一大劣势,原因也在文章开头解释过,是产品思路不同导致的被迫取舍。但超广角就是超广角,最大的使命就是获取更广阔的视野,这方面小米10至尊纪念版以53对39,将华为远远甩在身后。

华为手机在影像上终于迎来真正的对手

莫欺少年穷。

小米在拍照方面投入较晚,差不多从小米MIX2S才开始发力,华为是早在16年就已经开始与徕卡接触。但2年的拼命追赶,小米已经将这个差距缩短到肉眼可见,而华为依然还在与RYYB的怪兽作最后的较量。

并且难能可贵的是,小米10尊享纪念版上果断抛弃了1亿像素,改为豪威定制4800万大底大像素,华为开创的手机超广角传统被发扬光大,整体影像实力非常均衡且卓越。可能在某些极端场景下不如华为P系列,但也没有RYYB带来的天然缺陷,堪称本年度国产手机中最佳拍照旗舰。

终于,我们有了自己的两家相机厂。感谢OPPO全程陪跑。

关键词: 小米10至尊纪念版拍照与p40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