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第一条350公里时速的海底高铁隧道正式开工

时间:2020-08-07 09:32:17       来源:快科技

近日,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正式进洞施工,这也是国内第一条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跨海大直径盾构的高铁海底隧道。

汕头湾海底隧道全长9781米,分为海域段、路域段,其中穿海域段长度3公里,单洞双线设计,采用“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今年3月开始施工。

隧道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穿越地质破碎带、孤石密布区和多条断层,仅仅是矿山段隧道洞身就要穿越13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极其松散,开挖时极易出现突水涌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

同时,隧道大部分位于高水压风险区域,最大水压可达0.97兆帕,可以形成高达97米的水柱,创国内水下隧道之最。

汕汕铁路自广(州)汕(尾)高铁汕尾站引出,终至汕头火车站,正线全长162.750千米,其中桥梁35座113.691千米,隧道13座32.404千米,桥隧比89.77%。

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只需2个小时左右就能从汕头到达广州,并填补沿海高铁通道纵向1000多公里没有350公里时速段的空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