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2019年4月就开始伪造交易 官方已承认:成本和费用合计夸大34.6亿元

时间:2020-07-02 09:40:00       来源:快科技

7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宣布内部调查已经基本完成,特别委员会发现早在2019年4月,伪造交易就已经开始了。

根据瑞幸咖啡特别委员公布的调查结果,公司2019年净收入被夸大了约21.2亿元人民币,成本和费用则被夸大了约13.4亿元,合计34.6亿元。

瑞幸咖啡董事会决定,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而在此之前,公司董事会已经解雇了CEO钱治亚、COO刘剑。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在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期间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涉及销售额大约22亿元人民币,同时成立特别委员会,监督内部调查。

随即,瑞幸咖啡股价暴跌,最终于6月2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退市摘牌,估计停留在1.3美元,只有承认造假时的20分之一。

瑞幸咖啡表示,在国内的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3万名员工仍将一如既往的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今年1月31日,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称收到关于瑞幸咖啡的89页匿名报告,通过调查发现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商品数、每件商品净售价,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所以做空了瑞幸咖啡。

根据报告,瑞幸咖啡平均每家门店的商品数量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第四季度虚增88%,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则夸大了150%以上。

2月3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否认浑水做空报告中的所有指控,并表示打算采取适当的措施,保护自己免受恶意指控,保护股东的利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