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国家增长11年超越高收入国家:全球预期寿命大幅上涨

时间:2020-05-15 09:15:09       来源:快科技

5月13日,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2020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全球预期寿命和预期健康寿命有所增加,低收入国家增幅远超高收入国家。

《世界卫生统计》对全球卫生局势进行年度审查,报告若干关键卫生服务指标方面的进展,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和需要弥补的不足方面揭示了一些重要的经验教训。

报告指出,全球预期寿命和预期健康寿命有所增加,但仍不平等。增幅最大的是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预期寿命在2000年至2016年之间增长了21%,即11年;相比之下,高收入国家则增长了4%,即3年。

低收入国家取得进展的一个推动因素是改善了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的服务,以及一些被忽视的热带病,例如几内亚虫病。另一个是母婴保健服务得以加强,这使得2000年至2018年期间,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一半。

但是在许多领域,进展一直停滞不前。近年来,免疫覆盖率几乎没有增加,并且有人担心全球在疟疾防治方面取得的进展可能会逆转。而且,卫生系统内部和外部用于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的整体服务短缺,这些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脏和肺部疾病以及中风。2016年,全世界所有死亡中有70%由非传染性疾病导致,大多数死亡(85%)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报告指出,这种进展上的不平衡大体上也反映了获得优质保健服务方面的不平等。2017年,全球只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口能够获得基本的卫生服务。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服务覆盖率仍然远远低于较富裕国家的服务覆盖率,在卫生人力密度方面也是如此。在超过40%的国家/地区中,每1万人口中只有不到10人是医生。超过55%的国家,每1万人口中有不到40人是护理和助产人员。

另一个主要挑战是无力支付医疗费的问题。根据目前的趋势,世卫组织估计,到2020年,大约10亿人(约占全球人口的13%)将至少将其家庭预算的10%用于医疗保健。这些人大多数生活在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据估计,2017年,全球超过55%的人缺乏经安全管理的卫生服务,29%的人无法获得经安全管理的饮用水。同年,全球40%的家庭缺乏基本的洗手设施,也没有肥皂和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