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苹果!第一个做刘海屏手机的你知道是谁吗?

时间:2020-04-08 10:46:31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刘海屏和它的“近亲们”已经成为主流手机的标配,关于刘海屏,有件事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第一个做刘海屏的竟不是iPhone!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刘海屏的那些事~

话说iPhone确实引领了刘海屏的设计潮流,但它却不是第一个采用刘海屏的手机,第一个在屏幕顶端开了一个缺口的手机是一款Android手机——LG V10。

这款手机没有使用我们今天所知刘海屏的设计方法,但它的正常显示屏上面有第二个屏幕。

为了放入前置摄像头,在左上方留下了一个类似“凹”口的区域,也就是说,LG V10 手机顶部第二块屏幕由两部份组成,左边前置摄像头,剩余部分才是第二块屏幕。

LG能够使用这个单独的面板作为一块长显的屏幕,以显示时间和信息,比如天气等。

而当主屏打开手机使用时,这块辅助屏又可以作为应用程序快捷栏,这个设计有点像当年第一次应用曲面屏设计的三星GalaxyNote Edge曲边设计。

如果你觉得这个充其量算个异形屏幕设计而且还不是一块屏幕,那么请看Essential Phone PH-1~。

它是在2017年5月发布的,研发比iPhone X早了六个月,看到这个名字可能大部分人并不熟悉,但是它的来头可不小。

这个品牌的操刀人是安卓之父Andy Rubin,它还有富士康、腾讯参投,当时业界对于来势汹汹的它也是满怀期待,但在今年年初这家公司正式宣布停止运营并正式关闭。

以上两款手机虽然是刘海屏的“开山鼻祖”,但直到2017年9月12日iPhone X发布,我们所熟知的刘海屏才真正流行起来。

而且从一开始在旗舰机和高端机上采用的刘海屏,随着成本的下降,逐渐向中低端机型普及,成为了全面屏形态的第一波设计潮流。

为什么安卓替代了刘海屏,而iPhone却没有?

首先手机的未来肯定不是刘海屏,而且在最近两年刘海屏已经逐渐在安卓中高端手机产品中消失,为了向更高屏占比方向发展,安卓采用了诸如弹出镜头,双屏设计,挖孔屏等新方式。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安卓可以玩那么多花样,而引领刘海屏潮流的iPhone直到今天还在用着“初代”刘海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iPhone的支付和解锁方式单一,目前iPhone的支付方式要么是带个Home键的touchID,要么是用刘海的faceID。

而安卓一般采用的都是两种甚至三四种方式混合解锁以及支付,所以可以变换取舍的有很多。

而iPhone则没有什么变化空间,iPhone的3D结构光可能是目前最安全的面部安全认证,需要的元器件自然要多一些,所以坚持祖传刘海一点也不意外,看看touchID都用了多少年了~(坏笑)

其次,从商业模式上考虑,苹果本身并不缺用户,所以“大招”都要放在十万火急的时候再用。

例如其实苹果已经注册了屏下指纹相关的专利了,可是它就是不用,“挤牙膏”式的升级方式在大厂的产品上其实已经见怪不怪了。

所以iPhone12的四边等宽“真”全面屏会不会有,其实是市场决定的,因为当你有资本的时候,钱只要花在刀刃上,就可以轻松“扭转战局”~

未来属于屏下摄像头!

随着前置摄像头、距离、光线等传感器变得更小,允许更小的缺口,甚至直接不在屏幕上或者直接嵌入到屏幕中,刘海屏绝对不会是最后的结果。

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手机而言,最理想的方式还是搭载屏下摄像头的“真”全面屏。

屏下摄像头其实和目前的屏下光学指纹解锁的原理类似,都是利用了OLED屏幕可透光的原理。

当用户不使用前置摄像头的时候,相机上方的屏幕还是正常显示图像,当我们使用前置摄像头,这部分屏幕就不会显示任何图像。

而且配合黑色的相机UI,你将无法察觉到前置摄像头的存在,不过这项技术目前还受限于进光量和显示区域而停滞不前。

OPPO也曾经在去年展示过屏下摄像头的原型机,但由于目前的技术原因,还可以在顶部看出摄像头部分的屏幕。

想要实现屏下摄像头的量产也还有难度,所以市场上短时间内还是不会有屏下摄像头机型出现的。

如果你有“强迫症”或是还不习惯现在挖孔设计的全面屏手机,或许可以期待一下永远在明天发布的“怀旧设计”——iPhone9~

关键词: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