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共建5G网络落地 多地开通首个5G共享试验站

时间:2019-10-28 09: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9月9日中国联通公告称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已经过去一月有余,该事项的具体进展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家公司了解到,双方的5G共建已经步入落地期,福建厦门、广西南宁、辽宁沈阳等地都已开通当地首个5G共享试验站。

可以看到,5G共建共享试验站点的开通,验证了新的建网模式的可行性,为后续联通与电信大范围共建共享组网积累了经验。实际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前期探索为“5G共享试验站”,大规模铺开5G基站共享设备仍然需要给供应链一些时间。

另一方面,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三大运营商均以SA(独立组网)方式为目标,都在等待明年初5G R16标准的成熟。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追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共享5G模式,能否让5G更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合建5G效率是快还是慢?

今年9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因为5G成功“牵手”,二者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实际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两家的5G频率非常接近,早前各获得3.5GHz频段左右100M频率资源,给两家5G共享共建提供了条件。

“电信、联通原来的5G频段各自是100M,现在把两者频段放在了一起。实际上,相当于要把两条路拼到一块去,这是最关键的,这是两家共建共享5G的大前提。”一位华为运营商业务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次性承载200M带宽实属少见,华为之外,目前并没有太多的通信硬件企业能拿出这样的设备。

电信行业分析师钱立富向记者分析称,在不同地方,联通和电信使用的是不同厂商的设备,进行共建共享,不同设备的互通是一大难题。在双方的数据配置上,工作也比较复杂,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性工程。

爱立信方面的技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支持联通、电信共建共享的设备,采用软件升级的方式,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解决,真正的挑战在于运营,如何共同适应市场变化是难点。对此,记者咨询中兴通讯方面,暂未获得回应。

两家合计建设量或追平中移动

一位长江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该位分析师进一步表示,淡化份额考核和5G共建共享的模式下,三大运营商市场格局或逐渐走向均衡,电信和联通将全面看齐中国移动,整个5G周期,基站建设量或与中国移动持平。

从用户数量来看,近年来,电信和联通合计的移动用户数和有线宽带用户数的占比逐年增长,截至2018年底,分别占三大运营商总量的40.93%和42.81%。上述长江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预测,该增长趋势有望持续,5G时期,预计电信和联通合计用户数量占三大运营商总量的比例达到5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