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进入智能时代 机器人会替代记者吗

时间:2019-08-29 08:31:31       来源:扬子晚报

8月26日下午,目前国内最大的媒体机器人生产商和服务商新华智云正式对外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25款媒体机器人。它们功能各异:有的可以进行文字识别,有的会自动生成字幕,有的能实时进行直播剪辑,有的能轻松制作视频数据新闻……

“这是我国新闻史上首次有公司推出媒体机器人。”新华智云联席CEO傅丕毅这样说。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于丹丹

媒体进入智能时代

8款机器人负责“采集”

突发识别机器人 人脸追踪机器人 安全核查机器人

文字识别机器人 数据标引机器人 内容搬运机器人

多渠道发布机器人 热点机器人

17款机器人负责“处理”

智能会话机器人 字幕生成机器人 智能配音机器人

视频包装机器人 视频防抖机器人 虚拟主播机器人

数据新闻机器人 直播剪辑机器人 数据金融机器人

影视综快剪机器人 体育报道机器人 会议报道机器人

极速渲染机器人 用户画像机器人 虚拟广告机器人

一键转视频机器人 视频转GIF机器人

25款机器人 已处理媒资逾1000万条

“在未来,媒体是否具备了智能化,这将成为媒体最重要的特点。”新华智云联席CEO傅丕毅说。26日发布的25款新闻机器人,主要运用在采集和处理新闻资源两个方面。采访和写稿是媒体最重要的工作,也就是对新闻资源的采集和处理,这是媒体在任何时代的两个根本工作和重心。

新华智云联席CEO徐常亮说,新华智云推出的25款媒体机器人,目前累计帮助用户处理媒资超过1000万条,生产短视频30万余条,大幅度提高了采集和处理新闻资源的效率和产量。据了解,目前浙江、山东等地新闻人已在这些媒体机器人的协助下开展新闻资源的采集和处理。大至地震、台风等突发事件的报道,小至为视频添加字幕的日常工作,有了各种机器人的助力,使用者的普遍感受是“操作简单、提效明显、成果专业”。

TA们有些什么本领?

◎虚拟主播机器人

24小时在线的主播,可随时随地报道

虚拟主播机器人现在有卡通男主播、卡通女主播、真人男主播和真人女主播4种形象,用户可以选择主播情绪、播报背景,甚至定制专有主播形象,一键生成AI新闻播报。

◎数据新闻机器人

上传Excel表格,一键生成数据可视化视频

可视化时代,媒体制作“数据新闻”的需求大增。用户只需上传一个Excel表格,就能一键生成相对应的数据动画视频,覆盖饼图、折线图、柱状图、词云、排名图等18种模板样式。在2019年8月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报道中,浙江广电集团旗下的钱江都市频道新闻部用数据新闻机器人制作了多条数据新闻视频。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新闻部副主任汤汉涛说,数据新闻原先有比较高的制作门槛——编辑获得数据后,由专业的后期人员用AE做可视化。现在有了数据新闻机器人的帮助,编辑获取数据后可以自己直接做视频,生产效率大为提高。

◎字幕生成机器人

将长文本智能拆分成短句

它可以将一段长文本智能地拆分成适合屏幕展示的短句,还支持字幕批量替换,如果文稿中有错别字或不需要的标点符号,可以像WORD文档一样搜索内容,一键批量替换,大幅度提高短视频制作效率。“从前我制作两分钟的同期字幕,至少得花半小时,现在机器人少则几秒(采访对象普通话标准),多则十分钟就能搞定。至少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唐弢说。

疑问?

机器人会替代记者吗

“人机协同”成共识,对媒体人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副教授王佳航认为,25款新闻机器人的批量推出是智能化新闻业发展进程中有标志意义的事件。新闻业人机协同的观念和意识将大大提升。在写稿机器人零星出现的时候,新闻业讨论最多的是“机器人是否会替代记者”。这种讨论实际上意味着整个行业对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些观念性误区。这25款新闻机器人的推出将使整个行业观念快速统一到加快新闻生产分发的人机协同上来,例如人脸追踪机器人、数据标引机器人、突发识别机器人等都明显超越了人类新闻工作者的能力,与这些机器人的协作将使人类新闻工作者的新闻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

“新闻智能化生产并不意味着媒体人会被代替,反而会最大程度释放媒体人的精力,让媒体人的智慧能够用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同时,这也对媒体人的能力和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徐常亮表示:“综合来看,由于素材的选择越来越容易,今后媒体人的创意会越来越重要。”

傅丕毅认为,为了迎接5G时代,媒体需要向智能化转型。“媒体人要成为全能选手,要学会和机器一起工作,还要当好‘把关人’。”傅丕毅说,好内容加上好技术,媒体才可以更好地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关键词: 媒体智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