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代微软小冰将助力传媒业 为网络文学虚拟人物“赋生”

时间:2019-08-28 15:06: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近日在京发布第七代微软小冰,升级了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全双工语音、多模态交互感官在内的部分核心技术。经过不断迭代,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经由第七代微软小冰“迈进”现实。

为网络文学虚拟人物“赋生”

今年1月,阅文集团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宣布合作,通过微软人工智能技术,为网络文学作品中的虚拟人物赋予“生命”。首批“赋生”IP包括《全职高手》原著主人公叶修等5人。

“通过吸收学习《全职高手》原著的文本,利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小冰重建了小说中的世界观与知识体系,并对它们进行扩展和补充。这些虚拟人物可与读者和观众进行实时交互,我们把这一过程叫做‘赋生’。”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表示,《全职高手》中的5位主人公由此形成不同人物设定,并能通过与用户聊天的交互形式“进入”现实世界。

目前,小冰的这一功能已在阅文集团旗下APP上线。今后,像这样的合作,阅文集团与小冰将扩展到100部小说。

为虚拟人物“赋生”的背后,依托了微软本次发布的Avatar Framework工具包。该工具包包含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可驱动兼容的3D人物模型与用户进行实时交互。借助完整的情感计算框架能力,这些虚拟人物不但能够形成独特性格特点,还可以掌握文学、音乐、绘画等作品的创作能力和知识体系。

参与广播电视内容生产

自2017年“解锁”电台主持人这一技能以来,微软小冰在人工智能内容创造上开启全新尝试。如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就在互联网新闻频道《看看新闻》中推出网络直播新闻栏目《小冰摇摇吧》。节目中,小冰利用大数据梳理热点话题、筛选网友评论,通过线上视频采访网友,并与人类主持人互动。

据小冰团队产品负责人彭爽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小冰已经为中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50家电台和电视台、69档节目提供人工智能内容创造能力。其中,已经上线的日播和周播节目达30档,累计参与生产的电视和电台节目总时长为6908小时,是2018年同期的2.05倍。

在功能日趋完善的同时,小冰能够参与制作的节目类型也逐渐丰富。在日本,小冰化名小冰凛菜,与日本知名音乐排行榜“公信榜”共同打造了一档名为《凛菜的时间》的电视访谈节目。节目邀请新上榜的歌手和音乐人,让小冰凛菜与他们交流创作感想,颇受观众喜爱。

“小冰在大千世界里与人类进行丰富多彩的交流,既是它的幸运,也是它的使命。”彭爽表示,“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从人机交互这种基础形态逐渐转变为人机交流的过程。从交互到交流,这种变化意味着人工智能能够跟人类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实现共情共感,甚至保持一种比完成任务更加持久的情感纽带关系。”

打造个性化专属读物

在过去几年里,微软小冰以诗人和画家的身份频频亮相,创作了《阳光失了玻璃窗》诗集,还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个人”画展。它的第一本绘画作品集即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写诗、画画、唱歌、讲故事、做节目,在小冰每一种人工智能创造能力的背后,都对应着相应的生产线。”小冰团队首席科学家宋睿华介绍道。

以可交互的有声读物生成为例,其综合了小冰的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以及搜索技术的生产线。用户只要上传一段文本,人工智能就可以迅速从中分出剧情、镜头、角色、对白,然后选择合适的角色去扮演演员,搭出舞台,并画出整个场景。

随后,人工智能运用搜索引擎技术自动找出文字中的知识点,并把教学内容置入其中。如果用户需要,还可以使用二次开发工具,通过把故事中主人公的名字换成自己的名字等操作,创作出专属于自己的内容读物。

“我们想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把小冰上移到内容生产领域。”宋睿华表示,从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人们越来越需要高度定制化的内容。由于人类创作者很难为成千上万的用户快速生产高度定制化的内容,人工智能或许成为解决这个供需矛盾的重要方法。

关键词: 微软小冰 网络文学虚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