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联动出台扶持政策 助力5G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时间:2019-08-20 09:0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G时代的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新一轮发展契机。《经济参考报》记者19日从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获悉,相关部门将加快制定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纲要,完善财税、金融等领域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安全领域布局网络安全前瞻技术。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头部企业正加快抢滩5G相关网络安全产业链,多家科创板申请企业积极在5G、云计算、物联网等安全领域拓展新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推动5G发展不能忽视安全挑战,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等垂直行业有望成为网络安全产业重点布局的市场领域。

央地联动出台扶持政策

工业互联网、5G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给网络安全问题带来新的特点和变化,需要谨慎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一轮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政策。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当天透露,将坚持市场拉动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加快制定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纲要,同时完善产业财税、金融、科技等领域配套政策,减轻网络安全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5G作为万物互联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其应用对网络安全提出更高挑战。业内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台,物联网规模急剧扩大也将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以5G为依托,被视为互联网发展下一方向的工业互联网也同样面临着极大的安全威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糊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界限,由此引发的网络攻击往往会造成比过去更严重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我们在为5G带来想象空间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必须正视5G带来的安全挑战。

5G时代网络安全正成为央地政策布局的重点。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加快5G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健全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统筹5G网络设施安全、应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工作,确保5G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安全。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在5G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

地方层面,北京市日前表示,将进一步聚焦5G应用安全、融合安全领域等问题,设计5G新应用模式下的安全监管策略,建设5G安全监测和管理相关技术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全生命周期立体防御体系。河北省日前提出将加强5G通信网络、重要信息系统及数据资源保护,构建综合防御体系。支持企业发展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可信芯片等5G安全产品。

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G时代下,5G终端安全,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的安全防护等将成为重点布局领域,有望释放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企业争相进行产业布局

伴随5G商用提速,网络安全企业纷纷谋划相关安全产业链布局。赛迪顾问预测,未来几年,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全面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会稳定上涨;到2021年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将达到926.8亿元。

互联网头部企业正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360集团的“安全大脑”战略明确,基于新型物联网环境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将安全防御从网络空间延伸至物理空间,实现安全问题的自动化、智能化响应和处置。奇安信集团正加快建设覆盖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工业网络的新一代网络安全体系,在5G时代以更快速度、更大的规模为中国的网络安全服务。百度日前发布了国内首个多企业数据安全协同计算方案——XuperData,积极部署数据安全。腾讯安全也正在围绕“5G下物联终端的安全与认证”展开方案研究和布局。

值得一提是,多家科创板申请企业积极在5G、云计算、物联网安全领域拓展新市场。例如,恒安嘉新在申报科创板的招股书中表示,计划将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5G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的建设。安博通表示将抓住云计算及5G通信迅猛发展的机遇,将安全业务变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之一。

地方政府也在加大网络安全企业扶植力度。如北京市提出到2020年,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长沙市明确,将支持骨干企业培育、引进和上市,对在长沙市注册并进入首发上市程序的企业分三个阶段给予总额200万元补助。

共建5G安全大生态

业内指出,5G时代网络安全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良好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亟待建立,需要政府管理与技术发展并重,企业安全要与行业安全、社会安全实现威胁情报共享与协同联动。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当天表示,将发挥科协开放性、平台性的优势,建设问题库、项目库、人才库,搭建科技资源服务平台,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遴选一批具有创新条件和基础的龙头企业,推动企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是一个整体,5G时代需要网安产业、互联网企业、传统制造业等协同合作,做大做强网络安全生态。360将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输出和分享网络安全大脑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同时全面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帮助传统的网络软硬件产品升级。

围绕5G时代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刘权建议,政府需要进一步制定5G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新型应用场景如VR、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工业传感器等尚未有成型的法律法规及监管措施,面对5G带来的新业态和新领域,需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以规范管理使用情况,让5G有条不紊地服务社会、企业和公众。同时5G业务安全需求的多样性也使得安全配置和管理变得复杂,需完善运营商管理、网络功能自动化管理等信息安全体制,进一步夯实5G网络安全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 网络安全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