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微信用户月活突破11亿

时间:2019-08-15 15:43:5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8月14日,腾讯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收入888.21亿元同比增长21%,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远超投行预测的229亿元净利中位数。同时,微信月活账户数达11.32亿,继续保持社交领域优势。

作为腾讯2019年的第二份成绩单,各项数据依然稳健增长,从核心业务来看,网络游戏收入273.73亿元、数字内容收入207.73亿、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28.88亿元、网络广告收入164.09亿元,已扭转了过往游戏一家独大的收入结构。

不仅是收入结构企稳,腾讯在社交、游戏、数字内容等擅长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其中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账户数达11.32亿,同比增长7.1%。QQ月活账户数已达8.07亿;有十几个内容类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超过一百万。游戏和音乐、视频等增值服务成绩也颇为亮眼。

微信小程序成新增长点

2019 年腾讯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微信生态各项数据继续稳定增长。不仅是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账户数达 11.32 亿,更有十几个内容类小程序日活跃用户超过100万。今年以来,微信官方动作不断,针对性地加强了生态系统建设。

二季度财报中,小程序也获得了斐然的成绩:其中中长尾小程序数目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小程序的品类亦趋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小程序在深入“下沉”用户中所做的探索也使得整体活跃度提升,在打造使用场景和吸引适用人群上做了很大的努力。

此前,一份微信官方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小程序周使用次数增长70%,人均使用个数增加156%;人均分享小程序个数增长了38%。不仅是宏观层面数量的持续增长,小程序对于各个群体的渗透效应更令市场刮目相看。其中,50岁以上使用小程序的用户数量增加了22%,小程序无疑成为了中老年人更愿意接受的新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微信通过改版搜索功能,让小程序在电商领域的垂直化探索更加深入,想象空间也被放大。越来越多人在小程序中使用微信支付,小程序内支付人数同比翻番。

来自微信支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电商小程序交易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小程序已成为零售行业加码经营能力的标配工具。

2019 年初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曾表示,过去的一年,小程序服务超过1000亿人次用户,年交易增长超过600%,创造了超过5000亿的商业价值。

游戏行业内外突围

二季度,游戏行业整体回暖复苏。根据财报显示,腾讯Q2游戏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 26%至222亿元。

同时,腾讯还手握多款精品游戏产品,根据财报披露,《和平精英》自五月推出以来,日活跃用户已超过5000万。三月份发行的《完美世界手游》则为二季度收入带来了重大贡献。七月份推出的《跑跑卡丁车》《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龙族幻想》均曾列入中国 IOS 十大最畅销游戏排行榜中。

另外,第二季度腾讯共发布了十款游戏,包括自研 AR 游戏《一起来捉妖》,以及自研角色扮演游戏《妖精的尾巴》《拉结尔》,牢牢占据市场优势。

不仅是游戏产品,腾讯还通过频繁与头部厂商在软件、硬件领域展开合作,对上下游产业进行广阔布局。

近期,腾讯与任天堂合作推出的Nintendo Switch,则正式弥补了腾讯在游戏主机上空白。腾讯与任天堂的合作,并不止步于主机发行。腾讯已经确定和持有精灵宝可梦 IP的The Pokemon Company 建立合作开发新手游。在外界看来,这又将是一个潜在的爆款游戏。

继任天堂之后,腾讯又接连宣布与高通、华硕达成重要战略合作。高通方面称,将与腾讯在云游戏、AR/VR、5G游戏用例开发等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而且未来还将联合推出5G游戏手机。

6月5日,腾讯游戏和华硕正式达成合作,将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游戏手机方面的深度合作,专注于游戏内容方面的性能提升。ROG游戏手机2正是双方合作推出的第一款产品。

未成年保护全面上线

在业绩平稳增长同时,腾讯更时刻秉承“科技向善”价值观。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我们完全不会考虑任何在营收上的思考。”

截至8月,健康系统已经覆盖了腾讯包括端游和手游在内97.3%的活跃用户。腾讯接下来的目标是在今年完成健康系统的全部覆盖,如果有游戏因为架构老旧等原因无法接入,将会逐步停运和下架,确保全体未成年用户都被纳入严格限玩的保护中。

今年5月,马化腾曾公开表示,“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希望我们和业界一起来思考与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赵语涵)

关键词: 微信月活突破1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