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第一代产品遭冷遇 只能用于打游戏?

时间:2019-08-13 10:05:49       来源:科技日报

盛夏酷暑中游遍占地503公顷、拥有1200种植物的2019北京世园会美景,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开幕两个多月后,大批游园的市民扑向了世园会5G馆,这里提供VR(虚拟现实技术)全景游世园服务。

通过VR无人机直播,戴上4K或8K的VR眼镜,游客就可以像飞翔的小鸟般俯瞰荷边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等世园会美景,就连永宁阁上的每片屋瓦都能数清。这一切新奇体验得益于整个世园会园区及数字中心均已覆盖了完备的5G信号。

不仅对很多游客来说,此前还属传说的VR沉浸式视觉体验已能亲身感受,就连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也将渐渐受益于VR的助力。

第一代产品遭冷遇,产业跌入低谷

2016年前后VR概念备受资本追捧,随后却进入低谷,很多VR产业投入变成“烂尾”,一些线下VR体验门店关门谢客,这与当时的技术水平、产品、内容、商业环境还难以支撑市场这一新兴产业的期待有关。

VR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使用者看到的场景和人物虽然全是假的,但是感觉却如同身临其境般真实,并且和虚拟世界可以交互。从一开始,这一梦幻般的技术就让人们充满期待。

到2016年,VR已风头无两。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曾有过一个统计,2012年至2016年间,VR/AR(增强现实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的产业投资规模为41亿美元,2016的投资规模更达到了近年来的高点,突破20亿美元。

遗憾的是,第一代微软HoloLens、HTC Vive、Oculus Rift、PS VR等产品上市后市场反应冷淡。此后两年间,VR跌入低谷,风口冷却。

“VR产业周期较长,投入大,设施重,直到今天,VR设备也依然没有实现平民化。”中粤联合投资创始人罗浩元说,“那段时间,VR产品画面效果差、动作捕捉不精准、续航时间短、发热严重、内容匮乏、使用易眩晕等问题大量存在,产品瑕疵大大拉低了用户预期和商业化速度,使创业者和资本难以坚持。”

随着5G助推VR的论点逐渐增多,VR产业有了升温迹象。据映维网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球AR/VR领域的风险投资超过70亿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26亿元)增长了170%。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4月,VR/AR领域融资就有10余笔,国内外融资总额约为29亿元。

不仅资本开始重新入场,据国际数据中心(IDC)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AR/VR头戴式显示设备经历了上一年度下滑后出现首次增长,全球出货量达到130万台,同比增长27.2%。

通信行业专家柏松说:“5G对VR产业是个巨大的契机,它的高速、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有望解决VR发展中的短板。但是,5G能不能迅速引爆这个行业,VR是否被大众广泛接受还需要观察,整个商业生态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的试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指出,如何缩小用户对VR产品的高预期和实际体验感受之间的落差,成为消费者、行业及VR发展共同的关键任务。

不仅复苏于游戏,也是各行业心头所好

虽然VR公司针对个人消费者市场的尝试多以失败收场,但是VR依然是各路公司的心头所好,它在等待一个新技术条件的到来,这个技术就是5G。

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2019ChinaJoy)上,高通联合小伙伴们首次以旗下移动平台品牌“高通骁龙”命名了1.2万平方米的整座场馆,在中国电信和中兴通讯的支持下,5G网络现网覆盖成为最拉风的元素,手机厂商们表现得异常亢奋,云化的PC、游戏和AR/VR有望成为第一波“杀手级”应用。

在2019ChinaJoy开展前,OPPO发布了首个手游大数据报告,截至今年6月,OPPO手游用户总规模已高达2.1亿,平均月活数1.3亿。在过去的一年中,OPPO的手游玩家共下载了241万TB的游戏,如果用4T的硬盘存储,平堆起来的高度超过了两个珠峰。

毫无疑问,移动游戏已成为近年来最具活力、最大的游戏细分市场。业内专家认为,如果说超强的游戏性能就是他们竞技的主要维度,5G的到来则给了他们最强的助力。与此同时,深受VR设备笨重不堪所累的厂商们,也将有可能轻装上阵,因为当5G的“低延时”把网络传输控制在毫秒级别,云VR、云端图像渲染就有了新的可能。

但是,VR行业不仅复苏于游戏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产品被认为是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和互联网的入口,有望成为继彩电、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类标志性产品。

凭借5G等新兴技术的持续赋能,VR将打通文娱、医疗、教育等垂直行业,成为战略性行业的重要使能技术,使虚拟与现实“无缝对接”。

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亦强调,5G网络技术将对VR行业,特别是为数据传输和移动终端的边缘计算能力带来显著的推动作用。VR技术在行业的应用还处在早期阶段,需要尽快利用先进技术来解决建模的难题。不同于娱乐行业中基于图形图像维度的模型创建,VR在战略性行业中的建模对象更加复杂和多维,对模型精准度的要求也更高,如军事领域中,VR基于运动学、动力学来精准建模,在医疗领域则是基于物理特征、生理特征和材料学进行建模。

AR自带强大商业价值,技术融合赢未来

随着5G网络的普及,AR/VR将加速渗透到零售、电商、文娱、教育、工业等行业领域。但是,小伙伴们经常会把AR和VR搞混。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具有很强的互动性,VR打造的是一个以假乱真的虚拟环境,AR的目标则是将屏幕上的虚拟内容放在现实的世界中。

2016年火遍全球的AR游戏《Pokemon Go》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将AR带入大众用户的视野。

据Gartner推测,到2020年,将有1亿人使用AR在商店、网络购物,消费者能够在不同环境下体验产品可视化。目前,亚马逊、沃尔玛、Tesco、宜家、阿里巴巴、京东都在基于AR部署3D产品展现、结合实景的促销活动等场景,打造完整、灵活的购物体验。

罗浩元说:“AR自带强大的商业价值。对普通消费者来说,AR的参与门槛低,操作的门槛更低,只需要拥有一部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就可以重塑用户的交互体验。目前手机是AR的主要载体,一旦AR眼镜进入消费市场,将推动AR在生活场景应用的深入。”

曾经,当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正在研发AR眼镜的消息后,AR/VR圈瞬间就炸开了锅,因为华为此举充分证明了AR的商业价值。支持这个论断的原因,除了华为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背书产品,还来自于一个坊间传说:只有在证明某款产品或某项业务有商业价值的情况下,华为才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产品级的开发。

在消费者业务之外,AR在工业的应用“既长且深”,贯穿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员工培训、维修巡检、售后服务等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今年5月,美国参数技术公司(PTC)发布的《工业创新发展状况(State of Industrial Innovation)》系列报告指出,68%的工业企业正在加速采用AR,为前线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教学、指导和培训,实现必要的劳动力优化。

罗浩元说:“只有融合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目前,VR、AR、AI还在以独立词汇表述相关创新或进步,但是未来的设备将是三者或增加其他新技术的结合体。届时,人类在这些新技术的辅助下,或许会呈现出半生化半人类的状态。”

关键词: VR第一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