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信号实现地铁全覆盖 手机信号是否会干扰

时间:2019-07-01 15:12:41       来源:科技日报

日前,京港地铁联手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共同宣布,京港地铁16号线已于5月17日成为全国首条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

京港地铁16号线完成5G信号覆盖后,未来乘客在乘坐这条地铁时,可畅享5G网络。后续,京港地铁所辖其他线路,也将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在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陆续实现5G信号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乘客乘车体验。

那么,5G信号是如何实现地铁全覆盖的?地铁里的5G信号是否会“断断续续”?乘客的5G手机是否会干扰地铁安全运营呢?针对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与4G覆盖技术大同小异

“从技术上来讲,目前在地铁里覆盖5G信号,与现阶段在地铁里覆盖4G信号,没有本质区别,大同小异,不存在特别的技术难度。”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与科技学院教授方旭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主要通过安装基站或漏泄电缆等方式,将5G信号覆盖在地铁运行的隧道和车站等区域,也包括地铁运行的部分地面。

方旭明认为,覆盖5G与4G的主要区别在于,新建的5G系统所获得的工作频段会稍高于4G系统,5G基站发射出的信号,其传播的距离要短一些,所以在网络规划和建设上有所不同。“比如,在施工时会加大基站发射功率、多设置一些基站,或缩小基站站间的距离等。但这些都不是地铁特有的问题,在地铁以外的地方5G系统也会遇到这些问题。”他说。

科技日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看到,我国4G的带宽和频段划分,与5G的带宽和试验频段划分并未在一个区间。以中国移动为例,4G的带宽为130MHz,频段分别为1880MHz到1900MHz、2320MHz到2370MHz、2575MHz到2635MHz;5G的带宽为260MHz,试验频段划分为2515MHz到2675MHz、4800MHz到4900MHz。

在方旭明看来,地铁不过是5G系统覆盖的一种典型场景而已。5G延伸到地铁,就如同当年4G延伸到地铁一样,是一种自然的延伸。“新建的5G系统就如同城市中的五环路,除了二环、三环和四环,五环(5G)给市民又新添了一个‘高速道路’的选择,完全不会影响原有的交通体系。”他说。

手机信号不会干扰地铁运营

目前在大多数地铁场景,多少会存在手机信号弱的问题,5G是否也会存在类似问题?

方旭明表示,由于地铁环境比较复杂,比如会存在隧道内、车站空间狭窄,车厢金属外壳的遮挡和屏蔽等问题,因此难免会有信号覆盖不到或覆盖不好的地方,多少会出现5G信号弱的问题。

“不过,估计5G系统在覆盖地铁的初期,系统尚未优化,由于工作频段较高,所遇到的电磁信号衰减、穿透和遮挡等问题要比4G更严重一些,后期网络经过精心优化和调试,问题最终可以得到改善。”方旭明说。

谈到干扰地铁运行信号的问题,他表示,与现有4G系统一样,地铁乘客的5G手机是不会干扰地铁正常运营工作的。

“因为地铁运行所使用的各种移动通信系统,与5G系统不在相同或相邻的频段,不会造成电磁干扰。如同行驶在两条完全没有交叉的路上的汽车,怎么会相撞呢?”方旭明说。

方旭明最后补充道,即使5G由于设备本身目前还不够完善,会有微弱的干扰信号出现,如今列车通信系统先进的抗干扰能力,完全可以屏蔽掉这些干扰,所以乘客完全不用担心。

关键词: 5G 地铁 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