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发展基本到头 创新触碰极限

时间:2021-02-05 16:11:57       来源:中关村在线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对新款手机不再像以前那么期待,也不再像以前那么频繁更换手机了。

有人说是我们老了,但其实观察身边的年轻人甚至00后反而对手机更加无欲无求。其实变老的并非是我们,而是早已走入暮年的智能手机,其发展基本已走到尽头。

十年大限已到

人们之所以把10年称之为一个时代,或许是因为每个十年都有自己的典型特征。

而复盘手机过往的这三十年,也是科技产业高速发展的这三十年,不难发现手机这个终端产品正在以每10年为一个步调,稳步的走过电话机、功能机、智能机的三大周期。

1988年手机从板砖大哥大已经走过三个10年以三星这个穿越时代的品牌为例,1988年三星推出板砖大哥大SH-100,杀入移动电话机时代;

1998年三星推出支持短信的SCH-800,步入功能机时代;2008年安卓1.0系统发布,手机进入智能机时代,而在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首次出现严重下滑。

已经经历了10余年高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如今正走入大限之期。

创新触碰极限

以三星举例并非是要为它推广,因为它可以说是全球手机产业历史中的“活化石”,并且蝉联全球第一份额多年,并且至今仍在很多前沿的技术上推进着手机产业的发展。

比如2018年三星开发者大会SDC 2018上,三星首次亮出了他们对折叠手机的终极思考。

2018年折叠屏手机向物理极限发出挑战今时今日折叠屏手机完全是个赔钱的买卖,也只有三星、华为、苹果这些企业才能烧得起钱来培育市场。

而从发展折叠屏这件事来看,手机厂商们已经找不到新的创意来支撑创新,而不得不冒着极大的研发风险去尝试突破物理极限,以寻求行业瓶颈的突破。

折叠屏遇阻,5nm翻车,无不预示着智能手机发展已遭遇天花板。

创新还是挣扎

把时光重新拉回到2018年,不难发现例如华为Mate 20 Pro等旗舰手机在今时今日似乎各项技术都不落伍,体验也足够前卫。

无论是屏下指纹还是3D面部识别在当时都已经有了应用,并且也已经开启了全面屏交互时代,近些年手机技术几乎是停滞不前的。

2018年巅峰之后再无重大实质性创新即使有所谓的创新出现,其实从实用角度上来看更多像是挣扎,一种单纯为了创新而创新的存在,只是为了增加卖点刺激销量,而从根本体验上并无重大提升和颠覆。

至于原因刚才已经说了,如今的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触碰到了物理极限和行业的天花板。

或许多年以后回头再看,今时今日这些所谓的创新大多是无用功罢了。

生态严重固化

而导致创新枯竭的并非只有物理极限和行业天花板,其实更多的是生态固化在扼杀着行业的新生力量,导致手机行业几乎不会再有黑马出现。

如今的手机厂商都在讲究生态和闭环,他们把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打通,令用户尽可能凑齐“全家桶”形成闭环。

应用生态全家桶已经高度捆绑用户也就是说,你想从苹果iPhone换成华为手机将成为很艰难的选择,因为你要放弃的Aplle ID下所承载的是一切云端数据和已购服务和软件,这简直比让和尚信仰耶稣都难。

行业缺失革命者,自然也就没有了革命,只剩下几个大佬精细收割,产业没有机会。

特斯拉的出现盘活了全球的汽车产业,而手机产业却早早有了苹果。

大佬改行造车

人们总是喜欢拿诺基亚来复盘时代切换企业兴衰,但诺基亚没落之前其实比谁都更努力。

诺基亚错在它想逆天改命,而不是跟随趋势。有了前车之鉴,所以正如你所见,苹果突然改行造车,百度高调宣布智能造车,华为也在布局激光雷达车载系统等产业配套。

苹果转战造车或预示智能手机时代终结有人说苹果跟现代合作草率了些,但按照现在的趋势看,如果现在不赶紧切入到智能汽车的赛道,恐怕连喝汤的机会都没了。

汽车是个大平台和大载体,几乎能够融入苹果很多终端、应用,以及服务,更是一个比手机更为强大的生态闭环和利润载体。

苹果从不冒进但总能踩准节奏,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汽车的切换成必然。

趋势滚滚而来

自2018年便已经停滞发展的智能手机产业其实已经走过最黄金的十年,未来依然会有手机但或许它不再是人们生活的唯一轴心。

而近些年这些为了创新而做出的创新更多像是黔驴技穷,只是手机厂商面临时代切换时内心恐惧所表现出的寒颤和挣扎。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汽车的历史洪流滚滚而来,顺趋势者昌,逆趋势者亡!

关键词: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