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拼车为什么叫青菜拼车?土到掉渣怎么想出来的?

时间:2020-07-29 15:47:55       来源:今日头条 品牌新观察

不会吧?不会吧?滴滴拼车真把名字改这么土了?

7月20日,滴滴拼车正式宣布更名为“青菜拼车”,这么接地气的名字都出来了,滴滴究竟是咋想的呢?

滴滴拼车改名被吐槽

万万没想到,“青菜”和“拼车”两个看起来毫无关联的词汇有一天能联系到一起。

近日,“滴滴拼车”改名为“青菜拼车”的消息的一出,就遭到了网友们无情嘲讽:

“这究竟是个买菜平台还是打车平台?”

“只知道白菜价,头一回听说还有‘青菜价’的说法......”

“名字跟闹着玩儿似的。”

“改完之后一下子就变三流软件了。”

......

当然,网友们的嘲讽和反对还是无用的。滴滴同时还官宣了朱正廷、黄明昊成为青菜拼车的品牌大使,并上线青菜拼车品牌片《万物皆可拼,自在不独行》。

从营销上来看,青菜拼车是以都市年轻人都喜爱的奶茶入手,重点突出“奶茶白喝”“打车5折起”“堵车不加钱”,同时运营活动采用游戏化的消消乐,和发放大量优惠券和红包进行拉新。

看起来,滴滴舍弃拼车社交艳遇那一套了,终于开始回归满足消费者需求,重点抓住高效、安全和便宜,算走上正轨了。

但滴滴拼车为啥非要改成一个这么土味的名字呢?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陈熙解释道:青菜对大家来说既是日常的,又是健康的,代表了拼车普惠大众、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

POPPY认为,陈熙的解释确实在理,但这不是全部。

“青菜”可不是个随便的名字

滴滴拼车为何要改名呢?

滴滴本来是非常成型的品牌了,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资产相当丰富,突然改成“青菜”,相当于要从头进行品牌传播,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才能把这一品牌符号再次刻入受众的脑海里。

拼车是很赚钱也很容易出恶评的业务,由于拼车的随机性和司机的多线服务,司机与乘客、乘客与乘客都极其容易发生矛盾和口角,甚至是斗殴事件。

在微博上随手一搜,能看到因使用滴滴拼车想对滴滴司机、拼车乘客和滴滴软件打差评的用户非常多。

这项服务口碑一差,连带着就容易影响主品牌——滴滴出行。于是,将高风险业务和主品牌切割,分担品牌风险,是品牌传播上最讨巧的做法。

换个新名字,既能保证赚钱不耽误,再出现负面事件时,对滴滴出行主品牌的影响也有限。毕竟,如果#青菜拼车难用#的热搜满天飞,也不太耽误其他用户使用滴滴快车,名字不同了,给人感觉它们就是完全不同的产品。

那么,为啥又要改成这么普通到甚至有点土气的名字呢?

有很多朋友注意到,不少互联网品牌以我们耳熟能详的动物、粮食、蔬菜来取名,比如阿里系列的天猫、闲鱼、飞猪、菜鸟和蚂蚁金服等等。

而滴滴的一系列子品牌则是青桔单车、礼橙专车、小桔租车,加上如今的青菜拼车,像是在开一家果蔬店。

其实,这就是营销学里起名的套路。在营销大师劳拉·里斯的著作《视觉锤》里,对品牌起名和图形设计都有详细的解读。书中曾说过,品牌在高大上的名字和有记忆点的名字中,要选择有记忆点的名字,记忆点按照熟悉程度分为动物、水果和蔬菜等等。

因此,熟谙营销传播理论的品牌们,就有了各种让我们耳熟能详,甚至接地气到有些土味的名字,阿里像在开动物园,滴滴则开了果蔬店。

总来来讲,拼车在一线城市是一桩有前景的好生意。滴滴成立子品牌“青菜拼车”,显而易见也是想强化品牌调性,更精准地吸引拼车的目标人群(价格敏感型消费者),直击上班族的痛点和需求。同时,又通过改名来尽可能小的影响自己的主营业务,和主品牌做切割。

“青菜拼车”这一名字,改得非但不土,实则妙极!

关键词: 滴滴拼车为什么叫青菜拼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