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苹果应用商店总营收达5190亿美元 中国达2460亿美元

时间:2020-06-17 09:12:37       来源:腾讯科技

总体而言,用户已经将该应用程序下载到他们的设备上数千亿次。与此同时,苹果开发者生态系统支持2300万开发者。

6月16日,据外媒报道,在美国监管机构日益严格的反垄断审查中,苹果宣布更新其应用商店(App Store)生态系统。虽然该公司通常在WWDC主题演讲中分享关于该系统的数据,但其在最新发布的研究中详细介绍了应用商店的收入情况。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苹果委托Analysis Group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2019年通过该公司应用商店(App Store)产生的收入高达5190亿美元。这是个比之前报道的、范围更广的数字,因为它包括应用商店促进的所有交易产生的收入,而不仅仅是苹果收取佣金的交易。

Analysis Group经济学家的这项研究既包括苹果处理的交易,如付费应用和应用内购买,也包括通过iPhone和iPad应用发生的购买和其他经济活动,苹果没有直接参与这些活动,比如在应用中销售广告。

这项研究第一次试图全面分析苹果应用商店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现在拥有近200万个应用程序。应用商店于2008年7月推出,经过12年发展后,它已成为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应用程序市场之一,每周有5亿人访问。总体而言,用户已经将该应用程序下载到他们的设备上数千亿次。与此同时,苹果开发者生态系统支持2300万开发者。

研究中包括了塔吉特(Target)和百思买(Best Buy)等在线零售商应用程序的销售额,通过Expedia和United等应用程序预订的旅行支出,以及通过Lyft和Uber叫车服务产生的收入。不过,这其中不包括Apple Music等苹果自有应用程序订阅的营收。

上述数据是在苹果2020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即将举行前发布的,届时该公司将在活动中公布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说服软件制造商采用最新功能,并继续支持苹果平台。周一的声明表明,开发iPhone和iPad应用程序可以赚很多钱。

苹果还经常提到应用商店对经济的重要性,以回应反垄断等话题带来的政治压力。开发者们声称,苹果应用商店平台对较小的公司不公平,美国议员们最近也就应用商店的具体商业做法提出了问题。

根据Analysis Group的研究,2019年通过iPhone和iPad应用程序产生的5190亿美元包括:

——实物商品和服务的销售额占最大份额,达到4130亿美元,其中2680亿美元收入通过零售应用程序产生,570亿美元来自旅游应用程序,400亿美元通过叫车应用程序产生,310亿美元来自外卖应用程序,杂货应用程序创造了140亿美元收入;

——数字产品和服务产生610亿美元收入。这是个范围很广的类别,包括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服务、健身、教育、电子书、有声读物、新闻、杂志和约会应用程序。游戏类别是数字产品和服务中最大的类别,但这项研究没有详细说明610亿美元中有多少归因于游戏;

——来自应用内广告的收入为450亿美元,其中44%来自游戏中的广告。研究称,产生了大量应用内广告销售的非游戏应用通常是免费的,比如Twitter和Pinterest,而有些应用则需要订阅,比如MLB.com或《纽约时报》。

苹果从通过应用商店分发的应用程序购买软件或数字商品中抽取15%至30%的佣金,并定期宣布支付给开发者的报酬金额,这使得分析师能够粗略估计应用商店的收入。

2019年全年,苹果通过应用商店向开发者直接支付了1550亿美元报酬。这项研究的作者指出,虽然直接货币化的规模已经很大,但这仍“大大低估了苹果应用商店生态系统的规模”。

但苹果此前曾表示,应用商店中84%的应用程序不与苹果分享收入。例如,对于Hulu这样的流媒体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订阅和支付,并在iPhone应用程序上观看。游戏可能是免费下载的,并通过应用程序内的广告赚钱。

尽管这项研究没有涵盖新冠疫情影响的时间段,但苹果公司指出,全球健康危机已经改变了人们与设备互动的方式。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一个充满挑战和不安的时期,苹果应用商店为创业、健康和福祉、教育和创造就业等领域提供了持久的机会,帮助人们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在疫情爆发期间,社交媒体应用、商业和教育平台以及食品和杂货外卖服务的需求和使用量都出现了激增。许多传统零售商也在转向移动商务。这种繁荣的迹象已经很明显,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2020年5月发现零售净收入同比增长39%的情况。

在4月30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报告称,应用商店第二财季营收创下历史新高,第三方付费订阅量同比增长超过40%。库克表示:“我们致力于做更多的工作来支持和培育全球应用商店社区,因为它将继续促进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并推动未来的经济增长。”

苹果发布最新应用商店收入情况并非偶然。作为美国司法委员会科技竞争调查的一部分,美国众议院反垄断调查人员与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一起,始终在向苹果施压,要求其作证。亚马逊是这四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公开确认将参与作证的公司。

就苹果而言,它被指责运营着存在反竞争行为的应用程序市场。在这个市场上,苹果自己的服务也在与对手的服务竞争。然而,这些竞争对手必须为应用商店提供的交易向苹果支付佣金。苹果也不允许其他销售应用程序的应用程序出现,比如Epic Games Store。

与此同时,苹果还利用自己占据优势的地位,通过推出可以与其操作系统更深度集成的类似产品来消灭竞争对手,就像它计划对即将推出的遗失物品查找工具AirTags所做的那样,由于其身处第一方地位,AirTags将比目前的市场领先者Tile工作得更好。

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容易看出Analysis Group的研究是如何试图将叙事从开发者(现在往往也是竞争对手的开发者)身上转移开来,并将应用商店描述为一个商业交易自由流动的领域。可以说,它描绘了一幅没有苹果插手就能创造数十亿美元收入的行业图景。

但这项研究忽略了企业为避免苹果佣金而不得不采取的所有变通措施。例如,亚马逊多年来始终在将用户引导到网络上购买电子书、有声读物和视频。包括Netflix和Spotify在内的许多顶级开发商为了避免所谓的“苹果税”,从他们的应用程序中取消了应用内注册。因此,那些这样做的人有时会看到订户减少。

这项研究还值得注意的是,它对5190亿美元数字的地理构成进行了审查。例如,报告称,美国占1380亿美元,而中国为246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欧洲(510亿美元)、日本(370亿美元),然后是世界其他地区(470亿美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