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手机也能秒取快递 菜鸟驿站全国统一升级:仍然免费保管

时间:2020-05-27 16:13:23       来源:快科技

进站不用带手机,刷脸取码,快递在哪一目了然;取到快递,扫描一下,无感带走;回家晚了,智能柜24小时刷脸取件;不想出门,手机预约,无人车准时送达……

这不是科幻片中的想象,这是现实场景下,菜鸟驿站带来的社区数字化生活方式。

随着天猫618临近,菜鸟驿站今日(5月27日)宣布,持续免费保管快递之外,全国驿站将进行数字化升级,依托全套智能科技,带来日常服务无感体验。

此前,菜鸟无人车已在杭州、上海、天津、成都等多地驿站常态化运营,智能秒取、刷脸寄件等黑科技逐步落地。

目前,全国日均快递已超过2亿件,快递业加速数字化。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4月,全国快递量达65 亿件。这一数字仍将持续增长,天量快递给末端带来巨大压力。

相对于传统的代收点、自提柜,菜鸟驿站作为最后100米物流解决方案,让原来繁琐的方式,变得更高效、智能,让快递服务也更多元、便利。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菜鸟驿站3月日均处理包裹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5月15日,菜鸟驿站表示,暂存包裹的服务不会对消费者收费,无论存放多久,都会免费妥善保管,这项政策持续不变。

近来因疫情隔离等原因,许多人无法及时回到住地,收取快递不便,全国菜鸟驿站成为免费暂存包裹的地方。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有1500万人在菜鸟驿站免费保管快递超过2周,免费保管超过1个月的有近1000万人,免费保管达3个月的都有近200万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