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猛的“座山雕” 为何是个“秃头”?专业解释来了

时间:2020-05-19 09:31:19       来源:蝌蚪五线谱

从北京动物园的北门进园,您往右手方向走到北园的最西边,就来到了有“鹰山”之称的猛禽区。这里展示的动物各个大名鼎鼎,都属于国家I、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包括金雕、白尾海雕、草原雕等大型猛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秃鹫,每天都吸引着大批游客观察它的一举一动。

也许符合了许多现代人的审美观,人们在这里首先欣赏的恰恰就是带给它名字的、通常被认为非常“丑陋”的“秃头”。

事实上,与其他名字为“鹫”的同类相比,秃鹫并不算“秃”,尤其是它的头顶部,被有相当丰厚的毛发状黑褐色短绒羽。

真正“秃”的部位是它的“后脑勺”,也就是后脑及颈部,几乎完全裸露无羽,露出了铅蓝色的皮肤。

在颈的基部有一个由长的黑色或淡褐白色羽簇形成的“翻毛”皱翎,更加凸显了它头部的奇特造型。

在动物园里,人们欣赏的还有秃鹫雄健的体魄。它属于大型猛禽,体长可达1米以上,体重接近10千克。当它张开翅膀时,其翼展可达2米以上。

它的上体自背部至尾下覆羽都是暗褐色。下体也是暗褐色,前胸部密被着黑褐色的毛状绒羽,两侧各有一束篷松的矛状长羽,腹部缀有淡色的纵纹,整体形象既令人望而生畏,又常常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因此也被誉为“神鹰”。

因此,人们喜欢用它的名字来命名那些突兀雄伟的山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北京海淀的“鹫峰”。那里山势陡峭,山峰林立,山石神形兼备,气势不凡。远远望去,山峦上的两座峰相对而立,宛如一对俯冲而来的秃鹫,栩栩如生,“鹫峰”的称谓也由此而来。

此外,鹫峰这个地名在我国其他地方也很常见,如河北的遵化、阳原,四川的蓬溪……也都有或大或小的鹫峰。

其实,“鹫峰”一名是随佛教一起来到我国的,正所谓“灵鹫远自天竺来”。传说,鹫峰,也叫灵鹫山,为释迦牟尼说法华经之会处,因而著名。

在敦煌莫高窟即存有《灵鹫山说法图》壁画与刺绣等作品。

在野外,秃鹫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高山荒原与森林中的荒岩草地、山谷溪流和林缘地带,冬季偶尔也到山脚平原地区的村庄、牧场、草地以及荒漠和半荒漠地区。

它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很广,大部分地区都是罕见的留鸟,也有的是部分迁徙或是在繁殖期后四处游荡,还有一些地区可能是冬候鸟或是迷鸟。

秃鹫常单独活动,偶尔也成小群,特别在食物丰富的地方。休息时常在大树的枯枝上或者电线杆上,更多的时候是站在突出的岩石上,因此有“坐山雕”的俗称。

有趣的是,将秃鹫的形象移植到人的身上,正好适合过去山林中杀人不眨眼的匪首一类,因而在20世纪60-70年代,现代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匪首就叫“坐山雕”。

2014年底,在徐克版的同名电影中,梁家辉饰演的“萌萌哒”的“坐山雕”又让新世纪的年青人了解了这个长着大秃头、鹰勾鼻子和邪恶双眼的家伙。(看看像不像?)

秃鹫主要以大型动物的尸体为食,其黑褐色的喙显得十分强大,基部有铅蓝色的蜡膜,从蜡膜前缘开始向下弯曲,前端则像一个大铁钩。

“光头”能让它非常方便地将头伸进尸体的腹腔取食,而它脖子下面的皱翎就像餐巾一样,可以防止取食时弄脏身上的羽毛。

这种特殊的食性,使它的脚爪退化,主要起支撑身体的作用,但可以更方便地在地面奔跑或跳动,在动物园里也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这些显得有些怪异的动作,令人忍俊不禁。

腐肉并不会使秃鹫中毒。它甚至可以吃因肉毒菌、霍乱或炭疽而致病死亡的动物。

这其中的秘密,在于它的基因中有与胃酸分泌调节相关的变异,从而练就了一个铁打的胃和强大的免疫系统。它的胃里酸性极强,足以杀死几乎所有活性形式的细菌和病毒,能够溶化骨头,甚至可能连金属都不在话下。

开个玩笑:也许,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这是一个不太“体面”的工作,而“善解人意”的秃鹫也理解了人们的“心思”,所以让自己的相貌生得丑陋一些,这样似乎可以使人类以及其他物种更加“心安”一些吧。

事实上,通过清除腐尸,消灭环境中的病原体,秃鹫在防止疾病传播方面起着很大作用,从而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一点上,秃鹫应该赢得我们足够的尊重。

如果您在参观动物园时正好赶上饲养员投喂食物,就可以欣赏到它是怎样对付一大块“肉骨头”的啦。

其实,秃鹫在野外并不总是窥视动物的尸体,偶尔也会主动攻击中小型兽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甚至袭击家畜。前几年,在河北省木兰围场就发生了秃鹫频繁捕食人工驯养的梅花鹿幼体的事件。

或许,秃鹫并非全秃的头顶就是为了表达它与其他头顶全秃、完全食腐的“亲戚”在食性方面有所区别的一种“符号”呢。

秃鹫在野外有很强的飞行能力,白天活动常在高空悠闲地翱翔和滑翔,有时也进行低空飞行。翱翔和沿翔时两翅平伸,初级飞羽散开呈指状,翼端微向下垂。在动物园里,如果空间足够大,它也会不时地飞上一圈,找一找飘在空中的感觉。

由于极富观赏性,秃鹫在我国各地的动物园中多有饲养,尤其是北方的动物园,如哈尔滨鸟语林、大连森林动物园等,在南方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也有比较大的饲养种群。

在野外,秃鹫通常在春季繁殖,多营巢于大树上,偶尔也筑巢于山坡或悬岩边岩石上。巢域和巢位都较固定,常常一个巢可以利用很多年,但每年都要对旧巢进行修理和增加新的巢材,因而常常使巢变得极为庞大。

巢的形状为盘状,主要由枯树枝构成,里面放有细的枝条、草、叶、树皮、绵花和毛等。每窝通常只产1枚污白色、有红褐色条纹和斑点的卵,然后由亲鸟轮流孵化。

如果您在春季来到动物园,有时就会看到秃鹫叼着树枝,似乎准备营巢的现象。事实上,在动物园丰容条件较好时,它也是可以筑巢产卵,繁殖后代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