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高铁站的4G信号不给力?这下真相了

时间:2020-05-19 09:06:47       来源:手机中国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后简称中国信通院)在网上发布了国内首份移动网络质量评测行业白皮书《基于用户体验的移动网络质量白皮书》,全方面展示了2019年开展的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专项评测相关成果。

中国信通院此次本着从用户真实体验角度出发的原则,以日常生活中用户的话音、数据和视频业务为评测指标,分别抽取全国十大高铁站、北京市十大高校等地点为评测场景,这些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重点场所。由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专家团队使用专业仪表实地测试,花费40余工作日得出排名结果。

高铁站占地面积广,分布全国各地,不同高铁站网络质量的对比也更具代表性。根据白皮书给出的排名来看,网络质量整体最好的高铁站是济南西站,随后便是广州南站。白皮书里面强调广州南站在评测中的表现也比较突出,部分运营商在广州南站和济南西站的平均下载速度都达到了200Mbps以上。另外,评测结果也表明新建高铁站的网络质量总体优于老车站。

在北京市十大高铁网络质量综合排名中,北京邮电大学网络质量整体排名第一名。白皮书指出,整体上来看,北京高校的话音业务评测结果是令人满意的,用户体验较好,但是数据业务的差异化很大,尤其是上行速率。

在上海市十大地铁线路网络质量综合排名中,地铁12号线网络质量整体排行第一名。评测结果发现站台的网络质量普遍优于行驶路线的网络质量,评测指标都能够基本满足用户需求,但是仍出现了个别运营商在一些地铁沿线出现信号覆盖不到位的现象。

在广州市十大医院网络质量综合排名中,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网络质量整体排行第一。在评测中发现,各大医院网络质量差异化较明显,另外在个别场景中还出现了数据业务跟视频业务评测结果相矛盾的现象,通俗的说就是数据上传和下载都测试正常,但是视频不能正常加载。

从整体的评测结果来看,各重点场景4G网络质量较好,可以做到语音清晰,数据下载和上传速率分别总体稳定在30-60Mbps和10-20Mbps范围内,网络视频播放基本流畅。但是存在个别场所或时段网络质量下降的情况。

关键词: 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