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鲲鹏生态朋友圈版图壮大 ARM挑战X86架构

时间:2020-04-01 10:40:19       来源:DoNews

以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为代表的先行者,近日共同发布了基于华为openEuler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进一步加速鲲鹏相关技术在各行业的落地和应用。

“缺芯少魂”成为近十年来中国IT行业发展的一大“心病”,尤其是在越来越重视数据隐私安全的今天。代表着“魂”的操作系统已被视为计算产业的生态底座。

为了将华为鲲鹏硬件能力发挥出来,EulerOS服务器操作系统应运而生,并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开源,取名为openEuler。

openEuler开源

2019年12月,华为联合统信软件、麒麟软件、中移苏研、普华基础软件等,共同推出openEuler开源社区。

以普华为例,作为openEuler早期筹建与规划者,普华提交了上百个社区版系统补丁。普华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忠表示,选择合作华为openEuler,是从可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安全性、生态建设等多维度综合考量的结果。未来,普华还将持续参与openEuler的社区建设,不断迭代产品,支持openEuler完成对全国产处理器的适配。目前,普华还在启动openEuler与普华全场景操作系统架构Adaptive OS融合工作。

未来的openEuler社区,将坚持以每两年一个正式LTS版本、每六个月一个社区创新版本的节奏,持续迭代。2020下半年,华为还将着手进行openEuler相关的技术认证、培训和赋能工作,如9月份将要出版的操作系统相关原理,由清华计算机系撰写;第四季度推出的实验指导课程,由中科院软件所整理。

华为计算产线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总经理江大勇告诉DoNews,华为跟合作伙伴的关系是优势互补:华为聚焦内核和基础软件包上,合作伙伴聚焦面向客户的差异化适配体验。在商业上,华为主要通过开放鲲鹏主板、服务器变现,不会发布自己的OS商业版本,合作伙伴则可以通过发布基于openEuler的自有品牌OS系统,完成商业变现。

开源已经被华为定性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投入。江大勇透露,从Cloud &AI成立以来,华为就一直在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基本原则。按照规划,华为会在2020年6月开源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开源版本的数据库名称为openGauss。

鲲鹏生态版图

鲲鹏计算产业就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 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2019年的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基于“鲲鹏+昇腾”双引擎正式发布了整体计算战略。华为云&AI BG总裁侯金龙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详细介绍了围绕通用计算处理器搭建的鲲鹏生态所取得的系列进展,包括已经推出的全球11家整机厂商基于鲲鹏主板的自有品牌服务器及PC产品;基于openEuler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与全球产业伙伴联合成立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600多家的ISV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个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等待openGauss完成开源,华为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到数据库,再到AI开发框架MindSpore,就完成了全部的软件开源计划,接下来就是吸引并配合商业伙伴,在鲲鹏生态中共赢。

普华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忠讲到,选择华为的最重要一点就是openEuler求同存异、开源共创的平台特性,与普华自身浓厚的开源文化非常契合。

在数据库开源之外,凭借全球唯一的全栈云优势,华为云数据库还在加大外部合作力度,配合鲲鹏服务器,逐步构建全新的鲲鹏生态。

华为云数据库内部人士表示,华为云数据库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整合部分国产数据库并入华为云,提供一个更强大的合力竞争,重点发力国内市场,逐步挑战以英特尔CPU、Oracle数据库为代表的国外软硬件产品在云数据库领域的主导地位。

算力革命 ARM挑战X86架构

云服务的竞争力最终都会归结到算力的比拼。华为云&AI BG总裁侯金龙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演讲中发表观点,认为全球已经迈入数字时代,芯片的摩尔定律已经放缓,传统的计算也不再满足新的需求。计算架构进入了创新的黄金时代,世界正在互换多样性的算力。

“未来十年将是计算架构创新的黄金十年,世界正在呼唤多样性的算力,更需要每一个开发者都积极参与进来”,侯金龙说到。

在2018年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首次发布了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全堆栈方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AI计算框架MindSpore的正式开源,和企业级AI应用开发者套件ModelArts Pro的推出,意味着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已面向开发者全面落地。

侯金龙表示,在数字时代,开发者已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更是企业创新的动力和产业的灵魂。

对于近期热议的“新基建”,侯金龙认为其“新”就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过去的物理世界过渡到了数字世界。在数字世界里,开发者就是核心,计算、云、人工智能等等都成为了开发者手中的工具。这些工具的基础就是算力,算力已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

对算力的潜能挖掘和开发也成为吸引合作伙伴的重要力量。普华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忠表示,华为openEuler对普华产品最大的价值所在,就是它在使能鲲鹏,通过挖掘鲲鹏算力,解决鲲鹏处理器共性的关键技术问题。

华为芯片和硬件战略Fellow艾伟回顾了过去20年间全球算力发展:2000年,英特尔主导的X86架构牢居市场份额第一,总算力输出占到全球70%;而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世界最大算力架构已经转变成了ARM平台,基于ARM指令的处理器总算力输出达到全球82%。艾伟预测,整个过程还在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 华为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