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泛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人脸检测方法等多个专利

时间:2020-03-27 09:16:58       来源:科创板日报

近日,杭州宇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宇泛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野草创投。这家成立不满一年的创投机构还曾参与过星河动力Pre-A轮融资,该公司主营商业运载火箭。

据悉,宇泛智能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营运商。目前公司共有员工300多人,其中创始团队5人。

对于创始团队背景,COO苏亮亮自嘲都是“草根”,其中有两位创始人曾在华为、海康威视担任算法或硬件工程师。

苏亮亮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公司创立之初计划做机器人,但由于资金投入远超负荷,被迫考虑转型。依托研究机器人过程中积累的视觉算法基础,一番市场考察后,宇泛智能决定切入人脸识别门禁行业。

记者注意到,宇泛智能在其官网上称,围绕社区、办公等场景已经推出人脸门禁考勤、闸机控制单元、访客管理等产品。

苏亮亮告诉记者,公司产品自2017年开始量产,已累计销售设备30多万台,应用场景覆盖社区、工地、学校、办公楼等,换言之,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人员管控的领域都能应用。

近年,政府层面提升了对人口, 尤其是流动人口识别管理要求,由此带动身份识别设备由打卡、指纹识别向人脸识别升级。

以工地场景为例,2019年3月,《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要求建筑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和权益保障等都将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苏亮亮对此解读为这意味着传统打卡或刷指纹的管理手段将被逐步淘汰:“由于疫情,刷指纹也因为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也被禁止了。”类似的政策利好也出现在社区、学校等场景中。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随之而来的竞争压力,宇泛智能表示公司主要面向中小客户,订单普遍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因此并不会直接与海康威视、大华等安防巨头产生竞争。此外,其业务虽与旷世、商汤、依图等主打AI算法的公司有重叠但也很少产生冲突。

“重叠不能说是直接竞争,因为这些公司名气大往往能拿到大订单,也可能会找我们采购部分设备。”苏亮亮解释道。

在苏亮亮看来,真正直接形成竞争关系的主要是深圳一批专职倒货的中间商以及同在杭州的一些公司。对此,苏亮亮表示,自身竞争优势在于拥有核心算法,能满足用户更多非标需求。

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数据库中查询到,宇泛智能共有44条数据,其中包括终端设备的外观设计以及人脸检测方法等。

(杭州,记者 罗祎辰)

关键词: 宇泛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