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流入 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不变

时间:2020-03-26 10:31: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5日,A股三大股指大幅高开后全天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2781.59点,涨2.17%;深成指报10241.08点,涨3.22%;创业板指报1937.85点,涨3.25%。北向资金延续昨日流入势头,全天实现净流入36.77亿元。

国信证券认为,3月24日盘中两市V型反转,下方支撑再次经受住考验,这有助于稳住市场整体重心,进一步消化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引发的负面影响,尽管市场量能未明显释放,但相关估值修复机会已经受到资金的关注,在清明节之前,市场有望以震荡反弹为主,可适当关注民生消费相关板块中优质标的的布局机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3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不变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李超表示,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李超表示,与境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得益于金融体系近些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布局,下出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

“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李超分析,中国资本市场比较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波动较小,这些得益于风险隐患得到部分缓释,同时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从A股市场内在结构看,A股市场估值较低,上证综指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市盈率更低,不到9倍;二是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看,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逐步得到消化,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关于外资流动情况,李超称,从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的流入。从股票市场看,近一个月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但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人民币。由于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2019年比,可能反差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

李超表示,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速

此前,大幅流出的北向资金回归A股,3月24日全天净流入接近40亿元,给市场稳定带来了积极信号;3月25日,北向资金延续流入势头,全天实现净流入36.77亿元。

尽管很难精准猜测A股底部是否已经出现,但近期机构资金入市迹象明显。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股票ETF资金测算模型计算,3月23日,股票ETF整体流入资金100.3亿元,这已是3月份以来第三个净流入资金破百亿的交易日。在3月17日、19日的剧烈震荡中,股票ETF同样获得百亿体量的资金买入;3月23日,沪指再现超3%的跌幅,场内资金不惧调整,再现百亿资金净流入的积极信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吸引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政策正在不断推出。

近日央行宣布,将于3月16日实施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方正证券指出,降准释放国内稳增长、降成本的信号。本次降准是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开端。

继3月17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态称,银保监会将继续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后,仅过去不到一周时间,3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进一步明确,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投资比重。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8.85万亿元,其中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3万亿元,占到可投资余额的比例为12.89%。

有业内人士表示,假设一些险资的可投资比例提升到40%,按照目前险资的入市比例,那就意味着约有近81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入市。

2020年长期资金流入是大势所趋。方正证券预计,新一年长期资金入市将主要集中在三类,分别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

超500亿资金净流入ETF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海外疫情形势逐渐严峻,3月5日以来,上证指数震荡下行。与此同时,233只股票型ETF中仅有泰康300一只区间涨跌幅表现为上涨,其余232只基金均表现为下跌。

其中多只科技类ETF的区间跌幅靠前,包括华夏新汽车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平安新能车ETF、国泰半导体50ETF、广发芯片ETF、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银华5G ETF、招商深TMT ETF共9只ETF的跌幅超过15%,排名垫底。

但从申赎情况来看,3月以来截至3月23日,16个交易日中有3月2日至3月6日、3月11日、3月18日共7个交易日表现为净流出,7日净流出规模合计约96亿元。而剩余9个交易日,股票ETF合计净流入621.45亿元。也就是说,与市场大跌相反的是,3月份以来截至3月23日,股票ETF仍表现为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约525亿。而其中,包括3月17日、3月19日、3月23日,共三个交易日的净流入规模突破百亿。

从3月23日数据来看,净流入排名前五的5只基金中,当日华夏芯片ETF净流入18.86亿元,华夏中证5G ETF净流入17.05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13.51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6.53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4.93亿元。

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市场大幅下跌后带来不少资金涌入布局。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当前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偏低的水平,是不错的配置时点。虽然不确定性带给A股市场情绪面的打击较深,A股市场也难免受到海外市场震荡的冲击,但近期市场回调也使A股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

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吴昊表示,近期市场大幅下挫,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不少投资者试图在市场相对较低的位置布局,但个股投资风险仍不容小觑,这时候借助股票指数ETF,投资者可以高效地在市场底部布局,并在一定程度下分散风险。从历史上ETF份额的变化来看,在市场表现不理想时,宽基ETF的申购情况往往与市场呈反向关系,也就是说ETF更多时候作为抄底的工具被使用。

海外市场短期仍将影响A股

海外股市剧烈震荡下,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

中信证券表示,疫情“黑天鹅”触发全球市场暴跌,叠加油价暴跌,3月疫情在海外进入加速蔓延期,将继续压制全球风险偏好和欧美股市。

中金公司认为,海外市场走势取决于疫情情况与应对政策,特别是相关防控措施。考虑到美国防控措施仍有待加强,当地疫情或处于加速阶段,不排除美股后续因疫情升级等因素再度震荡。

国盛证券指出,近期A股受到外围扰动,被“牵连”、“错杀”。目前海外风险已较大程度释放。一旦海外市场趋于平稳,A股将重回自身正轨,继续看好其向上趋势。

方正证券也表示,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外不在内”,综合疫情演变、经济趋势、估值水平、政策空间,A股的配置价值凸显,受外围市场冲击是布局机会,不必过度悲观。

安信证券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疫情,同时中国经济政策空间巨大,经济将率先企稳回升,流动性宽裕环境不会扭转,将推动A股上涨、估值扩张。

东北证券则认为,短线内A股虽有一定的韧性和独立性,但是海外疫情尤其是欧美疫情爬升、全球经济或者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是否已经完全计入A股定价之中,存在不确定性。

中泰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国内金融市场较为乐观,但目前全球经济向下趋势已形成,势必会对国内需求和企业盈利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压制市场上行。

兴业证券张忆东团队认为,短“危”长“机”,短线需谨慎,长线可乐观,等海外市场波动过去,到了全球经济基本面发挥主要影响时,A股或将走出独立行情。从中期维度看(半年到一年),中国权益资产才是全球资金避风港,建议长线投资者耐心布局中长期基本面可靠的国内各领域核心资产,然后静待全球市场恢复理性。

关键词: 北向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