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分享自己的经历:近一个月都没出车,租车费还得照交

时间:2020-03-17 09:07:21       来源:猎云网

滴滴在想方设法赚钱。

3月11日 ,滴滴顺风车上线了“顺路同事”功能。

3月9日,滴滴在成都和杭州两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据《晚点LatePost》报道,该项目由滴滴代驾团队负责,隶属滴滴普惠出行事业群。“滴滴跑腿”从立项到上线仅一周时间,目前代驾团队大半人员全力投入该业务,第二批城市将在3月16日开放。

顺风车和代驾,曾是滴滴的两大盈利业务。2017年,滴滴的净利润是10亿人民币,顺风车的净利润接近9亿,剩下的一个亿便来自代驾业务。

3月4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疫情所造成的冲击是目前共享经济平台所面临最迫切的问题。

网约车,作为滴滴的主营业务,也是主亏业务,受疫情影响很大。一方面是需求下降,平台抽佣流水大减;另一方面是各类投入补贴不减反增,比如,近日,滴滴出行开发出一套线上“疫情可追溯系统”,乘客只需扫码便可知车辆是否消毒。该系统已率先在厦门试点落地。

这种情况下,滴滴司机的日子好过吗?近日,猎云网采访了5位滴滴司机,以下是他们分享的经历,略经编辑:

跑了4天,最多的一天赚了130块

讲述人吴建杰,北京滴滴司机

我之前是中医正骨推拿师,北京疫情管控的比较严,很多店都开不了业。

我们店在2月14号开了一天,街道办来贴了条子,不让干。我们店里11个人,这一行都是拿提成的,做一单提多少钱,没有客人,老板是不会白养人的。

我自己有车,去年春天就已经注册滴滴了,上周五才开始跑。一般在商圈跑,国贸、雍和宫、潘家园一带。

第一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跑了110元。第二天是67元,第三天是40多元,第四天跑6单赚了130多元,算这几天挣的最多的。

我家里生活开支比较大,家里四个人,还有父母和媳妇,还要还房贷,压力比较大,就想着多做一些事情,多一份收入补贴家里用。

(按规定,跑网约车需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私家车,两个证都要考。)听说,报考挺麻烦的,不是说你交了钱就能过,通不过还得重新交钱,接着学接着考。

说实话,这两个证我都没有。据我了解,在北京地界上跑滴滴的,不管是优享专车、礼橙专车、还是快车,如果是私家车,很多是没有的。很多司机也不会把跑滴滴当成一个主业。

(没证也能接单)10个单子,有100个司机在抢,平摊到每个人身上,没有多少钱,很多司机一天也就拉个三四十块钱。我不以这个为主,我该回家回家,在那耗着,能有多少单子呢?

去年夏天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人家刚注册头一天就拉了500多块钱,因为那个时候确实是单子也比较多,不像现在,疫情让很多行业不能开工。

我们有别的一些司机朋友,大家讨论这个事,都跑不出太多来,我实在是想不出来能跑四五百的那些人是怎么跑出来的。

平台吸收了这么多的司机去注册,给乘客提供服务,如果以谁的评分高去派单的话,显然非常不公平的。一个乘客在日坛,日坛北门有一个车,就可以去接这个乘客,你却分给了在天安门一个服务分比较高的司机,对司机和乘客来说都不好。

我在燕郊买的房子,一个月生活费加房贷要1万多到两万。现在跑滴滴,一个月挣上六七千,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应该就可以维持住开支。我并没有指望跑滴滴去挣太多的钱,不拿它当成一个主业。

银监会1月份还说,受疫情影响的人可以暂时不用还这些贷款,恢复上班之后可以还贷。我们现在没有收入,银行该收还照样收。打电话问银行,人家踢皮球。

现在上北京大街上摊煎饼去,那也不现实。到月底还没通知开业的话,就接着跑或者看能不能干点别的。

租车公司免去2月的租金

讲述人刘明,西安滴滴司机

我之前倒腾绿化苗木的买卖,去年开始租公司的车来跑滴滴。

这个公司是别人介绍我的,公司有一两千的司机,主要业务就是跑网约车,收入平均在7000块钱左右。

我们跟公司都签的租车合同。我是2019年11月签了半年,到今年5月份。

上岗前,要先到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去学习,7天之后考试过了,就拿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因为是公户车,都有车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作者.王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