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4万艘渔船全部装上北斗不收通信费:实时监管渔船、海域信息

时间:2020-03-17 09:04:15       来源:快科技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披露,福建省已经为6500艘大中型海洋渔船安装了北斗示位仪,将有效破解渔船安全监管难题,提升海洋防灾减灾和应急指挥救援能力。

与此同时,福建省还有7500艘小型海洋渔船,也将在年内完成安装北斗示位仪,总量达1.4万艘。

届时,福建省将建成覆盖全省所有海洋渔船实时位置信息的卫星网络,对所辖渔船实现全海域、全天候的动态监管。

据介绍,北斗示位仪可以把“人、船、港”信息形成“一张网”,运用福建省海洋渔业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可以对每一艘渔船进行行为“画像”,掌握船常在哪个海域作业、常在哪个港口停泊、常和谁一起出海等规律,实现全方位动态监管。

如果发生海上突发事件,渔业部门可以立即进行精准调度,及时组织周边渔船赶赴事发海域参与救助,提升应急救援的时效性和成功率。

据悉,此次安装的北斗示位仪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渔船实时定位”,不叠加其他功能,设备体积小、能耗低、电磁干扰小,并具有自主供电、不可关机、不可拆卸等特点,而且不需要渔民缴纳通信费用。

相关消息:据央视报道,在北斗系统的护航下,目前中国公路干线运力已经恢复到去年的90%,市场运转正常,为全面复工复产所需的生产物资运输提供了坚实保障。

3月9日,我国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第29颗组网卫星,距完成全球组网仅一步之遥,只剩最后一颗GEO卫星,预计将在5月份发射。

作者.上方文Q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