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全球组网建设完成 长三乙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吉星”仅差1颗GEO卫星

时间:2020-03-10 09:10:46       来源:快科技

3月9日晚19时55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圆满实现北斗工程新年“开门红”。

此次发射的是北斗系统的第54颗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的第29颗卫星,属于地球同步轨道(GEO)卫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吉星”,它在北斗三号卫星系统中功能最多、信号最多、体型最大、寿命最长。

此次发射任务成功后,距离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完成全球组网还差最后1颗GEO卫星。该卫星预计今年5月完成发射,最终实现30颗卫星发射组网,提前半年完成我国全球导航系统建设。

据了解,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春节后的首战,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第110次发射。作为送“北斗卫星”上天的功臣火箭,自2007年起,长三甲系列火箭累计用39次发射将54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

北斗系统建设先后经历了北斗一号系统、北斗二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三个阶段。目前,北斗一号4颗试验卫星已全部退役。

目前建设中的北斗三号则首创了三种轨道,由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包括24颗MEO卫星,3颗GEO卫星和3颗IGSO卫星,共由30颗卫星组成。

作者.若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