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陈虹: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将下滑40%

时间:2019-12-04 11: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12月,汽车行业也到了每年一度的盘点全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的2020年,不但是众多车企心心念念的理想与目标达成之年,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大车企的领导或高管都曾对“十三五”收官时新能源车的发展做出展望。随着2020年的日益临近,汽车行业领袖们曾经做出的新能源车“十三五”目标能否实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从11月19日起特别推出有关“十三五”收官的系列报道,今天,再让我们来看一看上汽、北汽和广汽三大地方车企掌门人是否准确把握了“十三五”期间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

上汽陈虹: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将下滑40%

2018年3月11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北京表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冲击尤其大,市场份额可能下滑50%左右。”

陈虹

聚焦新能源市场,2018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25.62万辆,同比增长61.74%。但受补贴退坡、大量低端产品面临淘汰等因素影响,截至2019年10月,国内新能源市场出现“四连降”,累计销量增速已降至10.2%,共销售94.7万辆;纯电市场增速则高于平均水平,1-10月,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4.9%。

据业内人士分析,补贴退出确实给新能源车市场带来“阵痛”,但随着更高品质新品的推出、以及部分限购城市的消费刚需,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具潜力。

北汽徐和谊: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61万辆

2016年3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的'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刚刚制定,北汽集团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到2020年全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61万辆。”

徐和谊

北汽集团新能源车在2018年共销售15.8万辆,同比增长56.6%,在纯电市场销量连续第六年领先。2019年1-10月,北汽新能源车累计销售10.70万辆,同比下降2.42%,仅为2020年61万辆目标的17.54%。

北汽新能源车增长出现止步,主要因为补贴政策退坡导致低端车型加速退出。但随着EU系列的热销,北汽新能源正逐步向更高端发展。同时,奔驰EQC等车型的上市,或将为北汽集团新能源车发展带来助力。

广汽曾庆洪:2020年销售20万辆新能源汽车

2015年11月20日,在2015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峰会上,时任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根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广汽集团的目标是占10%,即2020年达到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

曾庆洪

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销售新能源汽车2.41万辆,同比增长359.7%;2019年前三季度,广汽新能源销售汽车2.22万辆,同比翻番。同时,Aion S和Aion LX的相继到来,大幅提升了广汽新能源车的产品实力;合资公司中,广汽本田纯电SUV VE-1和广汽丰田纯电轿车iA5也相继上市,对广汽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将起到促进作用。

但相较于2020年售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广汽集团仍有较大差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关键词: 2020中国新能源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