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将重点推进五方面改革措施 深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时间:2019-10-28 10:52:1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近日,证监宣布了深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改革整体方案。

按照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思路,证监会将重点推进五方面改革措施:

一是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按照挂牌公司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构建多元化发行机制,改进现有定向发行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发挥新三板自律审查职能,提高融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不同类型挂牌企业融资发展。

二是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配套形成交易、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差异化制度体系,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增强新三板服务功能。

三是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实施分类监管,研究提高违法成本,切实提升挂牌公司质量。

五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推动市场出清,促进形成良性的市场进退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新三板改革方案旨在确定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框架,具体举措的公布还涉及相关法规指引、技术和市场准备等。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将待时机成熟后尽快发布。

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其市场定位即在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性中小企业。 通过大力简政放权,新三板形成了一套有别于交易所市场的制度安排,初步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1321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4%,民营企业占比93%,6388家挂牌公司发行股票10516次,融资4911.39亿元。

运营6年来,在拓宽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覆盖面,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发展、转型升级,引导社会资金聚集形成创新创业投资环境,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培育细分领域排头兵等方面,新三板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随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及国内外制度市场环境的变化,当前新三板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一方面,挂牌公司在初期总数快速膨胀的同时,出现了经营状况参差不齐、市场结构明显分化的情况;另一方面,当前新三板申请挂牌公司数量明显减少,申请摘牌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挂牌公司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再有,市场交易不活跃,融资总量持续下降,融资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现象普遍,直接融资功能不断弱化 。

新三板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一直处于探索完善中。针对其当前面临的问题,市场对于新三板深化全面改革,提升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颇具共识。

同时,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多。市场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优质中小企业在创新突破中的资本约束问题,缓解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亦颇具期待。

据悉,此次新三板全面改革将思路将遵循“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初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实现与交易所的错位发展;二是坚持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市场通道,完善基础制度安排,促进融资、交易、定价等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三是坚持建立健全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安排,为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精准服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市场风险,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发展。

改革主要瞄准三个方向:

一是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建立新三板与其他版块之间畅通的转板机制,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

二是大力提升新三板服务功能,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在发行制度、交易机制等方面持续完善差异化制度体系。

三是加强分类监管,通过建立对不同层次挂牌公司采取不同监管方式的制度安排,建立行政监管与自律监管协调配合的监管工作机制,提高科技监管水平等手段切实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