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前三季度新增权益投资超3000亿元 偏爱金融、地产板块

时间:2019-10-28 10:47:25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资的权益投资备受市场关注。

10月25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险资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即权益类资产)的规模为2.24万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的12.59%,较2018年年末新增投资3157亿元,较去年年末权益投资的占比提升1.24个百分点。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在不同场合多次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投向权益市场。比如,10月22日,证监会明确表示,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

而就四季度险资投资策略,多位险企投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的高收益、低波动蓝筹股将是公司关注的重点。投资比例上,随着监管鼓励险资权益投资,险企有望进一步加大权益投资占比,提升入市资金量。

险资偏爱金融、地产板块

从险资整体持股情况来看,金融、地产板块依然是险资的最爱。

虽然目前仍有大量上市公司暂未披露三季报,但截至10月27日,在已披露2019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其中,有8家为银行等金融机构,7家为房地产公司。此外,险资三季度还对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股进行了增持。

二季度末险资的持股情况可以完全反映其配置偏好。截至二季度末,从持仓规模来看,银行股备受保险资金青睐,险资持有银行股市值达3743.34亿元,总持仓市值位列各行业第一。房地产板块紧随其后,二季度末险资持有房地产开发行业63.88亿股,市值达754.1亿元。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行业配置上,保险公司主要配置了银行、地产和非银,此三者持股市值合计占持股总市值比重为80.6%。从持股特征上看,截至二季度末,险资和社保均偏好低估值的个股,险资对PE小于15倍的股票持股市值占比为82%,而社保基金该比例为40%;从市值特征上看,险资独爱大市值股票,险资对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公司持股市值占比为69%,远高于社保基金的28%。

险资配置科创板股票规模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三季度险资的权益类投资中,有不少险企配置了科创板股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近期表示,科创板建立以来表现突出,吸引了不少保险资金的青睐,目前已经有多家保险公司及资管公司参与了科创板的投资。

险资参与科创板与其高成长性有一定关系。山西省社科院知名研究员,经济专家陈新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科创板重点面对的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的企业,这些现代科技企业具有高成长性。”

尽管险资参与热情较高,但实际投入资金并不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末,目前共有45家保险公司参与了28家的科创板公司打新,合计耗资逾12亿元。与险资在权益市场逾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相比,目前在科创板的投资规模微乎其微。

但从长期来看,某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说:“因为有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所以险资对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将由债权投资逐步向股权投资转变,对科创板企业也不例外。由于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在逐渐的调整,这对于险资的吸引力还会持续增强。”

险资四季度依然青睐蓝筹股

除前三季度配置情况外,四季度险资权益投资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就四季度险资权益投资布局,某大型上市险企投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安全性较高的项目是我们考虑的首要条件,其次才是收益性原则。下半年我们在权益市场将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高分红、低波动适合长期投资的蓝筹股会是我们配置的重点。”

险资调研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险资对某一领域的看好程度,从今年三季度险资调研的行业偏好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被调研的164家公司中,电子行业的公司有30家,计算机行业的公司也达30家,电子、计算机这两大行业成为险资调研的最爱。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四季度市场投资将延续三条主线:一是绩优成长,对于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成长股仍有较高偏好;二是高端制造,主要是受政策引导的自主可控相关的芯片、5G、国产软件、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三是资本对外开放下金融基础建设的相关题材,包括金融IT等。

除投资方向外,入市资金体量变化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重点。某中小保险公司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监管部门最近在研究修订险资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如果提高了保险公司证券投资的比重,这将会吸引更多的保险资金来进入资本市场,当然,这也需要更加完善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级机制来约束投资风险。”

中国平安在刚刚发布的三季报中表示,2019 年前三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主要经济体无风险利率共振下行。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并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降低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险资在投资方式上体现出多元化,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都已有险资参与的身影。从投资的原则上,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大规模资金、稳定资金,也决定了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模式、原则和理念与其他资金有所不同。”

关键词: 险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