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涉房业务违规 罚金过百万元的达7家

时间:2019-10-24 15:34:15       来源:证券日报

严监管下,不少信托公司的合规短板也逐渐暴露。10月份以来,监管机构披露的信托罚单骤增,目前已先后有5家信托公司接到6张罚单。在案由上,涉事信托公司以业务违规为主,受罚原因不一,涉及房地产业务、银信业务、信保业务等。

今年以来信托收到行政处罚的力度超过往年水平。据记者统计,今年来,共有17家信托公司接到30张罚单,受罚金额超1700万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房地产业务仍是信托受到行政处罚的最集中区域。据了解,17家信托公司中,有6家因涉房业务违规被罚。在房企融资渠道不断收紧的背景下,以信托为代表的融资成为部分中小房企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方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信托公司需要深入理解监管部门严控房地产行业的决心,以最严格的标准审查房地产项目,严格遵守监管红线。”

罚金过百万元的达7家

多家公司涉房业务违规

今年来,信托公司频接监管罚单,且大单不断。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2019年,监管部门向17家信托公司累计下发30张罚单,累计罚没金额达1764万元。在罚单金额上,4家信托公司罚没金额超过200万元。此外,还有3家罚金也都超过100万元。以此看来,今年已有7家信托公司受罚金额超过百万元。百万元的受罚金额在信托行业并不多见,足以凸显今年信托严监管的形势。

17家公司、30张罚单,监管处罚重灾区在哪?记者发现,房地产业务违规成为处罚重点。17家受罚信托公司中,北方信托、粤财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6家信托公司先后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被监管处罚。从违法违规事由上来看,主要涉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等。

对违规信托公司的严厉处罚,是对今年来一系列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的落实。5月份,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要求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7月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于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8月份,监管部门在下发“64号文”中再次强调“去通道、控地产的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随后,监管又对部分信托公司下发紧缩通道业务的要求,又进一步加大了信托通道的监管力度。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也是监管关注的方向。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方丁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在已披露的5张涉及‘内控不到位’的罚单中,并未具体披露出现问题的具体环节。对此,我们推测问题既可能出现在信托计划设立前的公司内部合规审查、风险评估阶段,也可能出现在信托计划管理过程中投后管理、风险处置阶段。我们建议信托公司建立完整、有效的项目评审及项目管理机制,业务、合规、风控等岗位各司其职,避免项目决策和日常管理流于形式。”

信托合规管理迫在眉睫

风控合规人才走俏

罚单频出凸显出当下信托公司加强风控、合规开展业务的重要性。方丁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除需要遵守“一法两规”外,还需要遵守监管部门对信托业特定业务颁布的规范性文件,个别情况下还需要参照银行业的相关规定。就特别事项,监管机构还会给出窗口指导意见。“针对相关规范较为零散的现状,信托公司必须加强对自身合规审查能力的培养和建设,以应对越发严峻的监管环境。”

这种情况下,引进人才无疑是健全公司风控合规体系的便捷途径。记者观察到,多家信托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招聘风控合规人才,且普遍要求较高,除了科班出身,还要求相关工作经验在3年-5年以上。比如,陕国投招聘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助理,要求知名大学法律专业,并有5年以上信托、银行相关岗位经验;中海信托招聘法务经理,要求法学本科以上,3年以上民商事法律工作经验;山东信托的法律事务岗要求民商法方向硕士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法务岗位工作经验或律师事务所民商法、经济法等相关工作经验;华鑫信托法律合规部、风险审查岗则均要求重点院校相关专业,并要求5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风险合规管理是信托公司永恒的主题,也是永远的难题,某信托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一是重视风控合规文化建立,风控合规管理应上升到企业文化层面,重视风控合规文化的培养;二是明确职责,建立贯穿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流程风控合规管理体系,并明确前中后台风控合规责任的划分;三是重视科技赋能风控合规管理。利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可以有效控制风险水平,降低合规成本,信托公司应该重视与风控合规相关IT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四是时刻关注监管动态,进行自我规范,在展业过程中,重视强化风险防控,坚守合规底线、更加稳健的拓展业务。”

关键词: 涉房业务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