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七大“超级平台”占前70大平台总市值三分之二

时间:2019-09-09 15:43:12       来源:新华社新闻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和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保持领先,全球数字财富高度集中于这两国的商业平台。报告呼吁各国重视数字经济,共同缩小数字鸿沟。

贸发会议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的这份《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显示,美国和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领先地位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两国占区块链技术所有相关专利的75%,全球物联网支出的50%,云计算市场的75%以上,全球70家最大数字平台公司市值的90%。

2017年5月26日,人们经过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场地。当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开幕。该届博览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参展企业超过310家。(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报告说,近年来全球互联网产生的数据流量激增,反映出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增加,以及互联网对前沿技术的吸收,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

报告指出,一个全新的“数据价值链”已经形成,构建数字平台的企业在数据驱动型经济中拥有巨大优势。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数字企业中,有40%拥有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七大“超级平台”——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腾讯和阿里巴巴,占有前70大平台总市值的三分之二。这些数字平台不断成长,并主导了关键的细分市场。

报告呼吁各国采取政策措施,鼓励和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在区域及全球层面,应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参与,以有效应对相关挑战。报告还建议通过加强援助、共同创造有利环境等,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

关键词: 七大“超级平台” 李现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