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民币今日发行 五招教你识别新版纸币真伪

时间:2019-08-30 10:1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30日起,央行将正式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一些市民摩拳擦掌,希望等今天银行网点一开门就能抢先换到新版人民币。但是,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大家,今天是新版人民币发行的第一天,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不是每个银行网点都有新钞新币充足“到货”,大家过一段时间再去银行网点兑换成功率会比较高。

“我们明天会来新版人民币,但估计最早也得到中午才能运过来。”昨日,东城区某国有大行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介绍说。而附近一家股份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这家股份行今日只有金融街附近的四家网点会上新钞,其余网点估计都要等到周六或以后。

昨天,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积极安排一定数量的2019年版人民币投放,如果某家银行网点当天的2019年版人民币已投放完毕,公众在该网点未兑换到2019年版人民币,银行网点将及时登记好客户的预约需求。该负责人还强调,2019年版人民币对旧版人民币的替代有一定过程,新旧版人民币并行存在一定时期的过渡期。

新版人民币入市流通后,验钞机和存取款机认不认呢?针对机具升级问题,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机具(点钞机、ATM等)已全部升级完毕,到银行使用专业机具识别,完全没问题。央行已为机具企业开展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并积极引导机具企业和广大商户尽快升级。非银行的社会商用机具因不具有行政强制性,是一种自愿行为,升级进度取决于商户与机具企业之间的合同约定,全面实现识别新版人民币还需一定时间。

“请大家遇到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的社会商用机具,提醒商户联系机具生产企业尽快进行升级。感谢大家对新版人民币发行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引导更多机具实现升级,推动新版人民币顺利流通。”该负责人说。

不过,可以放心的是,未来人民银行会继续引导更多机具实现升级,推动新版人民币顺利流通。

问答

新版纸币什么样?

从图片上看,今日上市的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从大小规格、主色调、主图案都与大家手里的上一版人民币保持一致,“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也都不变,乍看上去,新旧版区别并不大。

但是,新版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

具体来说,50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20元、10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分别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10”,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调整左侧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1元纸币,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新版硬币有何变化?

与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新版硬币面额数字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并稍作倾斜处理。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主要考虑了两方面因素。一是面额数字的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后,数字的字体简洁大方、更易识别,与相邻的面额拼音、人民币单位的字体字形更加协调统一,具有较强的时代感。二是面额数字造型作倾斜处理后,视觉效果更活泼、富有动感,更加突出和醒目;面额数字轮廓线的粗细变化,强化了数字造型的立体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识别性。

同时,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直径缩小11%,便于公众携带使用。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材质保持不变。

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直径保持不变。据悉,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采用的钢芯镀铜合金生产工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属于拟淘汰的落后工艺。

1角硬币,正面边部增加圆点。直径和材质保持不变。

为啥没有5元新纸币?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此次发行的新版人民币没有5元纸币。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货币印制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作安排。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统筹/余美英

相关新闻

五招识别新版纸币真伪

第一招:观察光彩光变面额数字

在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纸币防伪技术的基础上,新版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颜色出现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

第二招: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2019年版50元纸币采用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亮光带上下滚动;透光观察可见“50”。

2019年版20元、10元纸币采用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与2015年版100元纸币类似,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透光观察,20元纸币可见“20”,10元纸币可见“10”。

第三招:观察水印

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明显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见水印面额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1元纸币也增加了白水印。

第四招:观察胶印对印图案

票面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均有面额数字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

第五招:看横竖双号码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调整了左侧横号码式样,增添了竖号码,可以有效防范变造纸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

关键词: 新版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