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证券业“成绩单”出炉:131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

时间:2019-08-29 10:37:07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这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第17年出版的行业年度报告。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27万亿元,净资产1.8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31家,和2017年一致。2018年证券公司的上市步伐依然保持较快增速,新增A股上市证券公司5家,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公司总数增至34家;同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证券公司增加至14家,与2017年持平。

在债券发行与承销业务方面,2018年交易所债券发行市场快速发展,证券公司在交易所市场承销债券总额达56 877.71 亿元,是2017年的1.45倍。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系统性风险,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业务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升,跨境业务布局逐步展开,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形象全面树立。

展望未来,安青松指出,接下来证券行业要把握好五大机遇:

一是把握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机遇,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

二是把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机遇,深化科技运用,促进证券业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

三是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提升证券业国际化水平。

四是把握加快绿色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五是把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机遇,推动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增强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 2018证券业“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