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城打造创新引擎 建设幸福城市

时间:2019-06-26 15:49:25       来源:人民网

2019年6月,位于河南郑州北部的武陟产业新城迎来成立三周年的日子。6月22日,武陟产业新城举行城市体验日活动、城市IP形象“小智”发布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吸引社会各界500多人参加。

武陟产业新城的三周年,也是华夏幸福走进河南的三周年。三年来,华夏幸福伴随河南区域高质量发展,在武陟、长葛、新郑、获嘉、新密、祥符6大环郑县域,布局启动六座产业新城。三年间,通过产业集群导入、生态底板打造、城市功能完善等多措并举,华夏幸福已成长为河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百城提质建设工程的一支重要市场力量。

起步武陟 政企合作共赢

2016年,华夏幸福首进河南,恰逢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中原城市群等多重国家战略利好叠加的黄金时期。当年6月,武陟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共建武陟产业新城,在河南迈出以政企合作模式探索县域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以“中原智造、北岸水乡”为发展愿景,华夏幸福结合武陟县域工业基础,布局发力智能制造装备、都市食品、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四大产业集群,产城建设加速向前。三年间,武陟产业新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累计引入优质企业100多家,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交通路网、公园绿地、规划展览馆等一批公基建与城市配套服务项目建成投运,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累计为武陟县新增财政收入超过13亿元,助力武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从河南省第68位(2017年)大幅提升至第11位(2018年),城市竞争力显著增强,有力助推郑焦深度融合提质提速。

华夏幸福进入河南18个月,相继启动了郑州大都市区(都市圈)核心区范围内的武陟、长葛、新郑、获嘉、新密、开封祥符等六座产业新城。三年来,华夏幸福持续为产业新城所在的6大县域增强产业发展动能,签约企业27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占3成,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都市食品、现代物流、专用装备、生物医药等12大产业集群,在建及运营产业港15个,在建产业园14个,引入阿里云、创客邦国家级孵化器5个;建设宜居幸福城市,新建公园绿地345万平方米,城市公共服务设施9.2万平方米,景观水系112万平方米,交通路网60公里,城市运维人员超过1300人,新增就业3.5万人次。

产业优先 打造创新引擎

产业是区域经济增长之源。华夏幸福秉持产业优先策略,结合郑州大都市区各县域区位与产业实际情况,推动每座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

黄河以北,受益于郑洛新焦等中原城市群形成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及配套协作体系,郑焦深度融合桥头堡——武陟产业新城,聚焦发展机器人、建筑装备、轻工装备等高端装备产业,已签约落户远大住工、河南建基、大智、伯淼、碧水环保、新基业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郑东新区以北30公里、郑新融合前沿阵地——获嘉产业新城,聚焦专用装备领域,博歌专用车、合力专用车、博大机械等优质企业签约落地。

郑州以南,长葛产业新城位处航空港核心辐射区,经京港澳高速、华夏大道、郑许市域铁路(在建)、新107国道(在建)等30分钟可通达港区,陆港立体交通优势明显,现代物流产业大有可为,已引进宝供、富春、维龙、泉康等行业巨头,通过整合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带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郑许产业带竞争力不断提升。

距离航空港区仅15分钟车程的新郑产业新城,区位卓越,产业承接优势突出,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方向,为推动“屏”“芯”新兴产业集聚,打造中部地区唯一的电子信息产业专业污水处理厂,以耀德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制造高地初现规模。

结合新郑市工业用地稀缺、产业载体利用率低下的现状,华夏幸福在新郑创造性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践,快速盘活闲置或未充分利用的厂房,综合改造再利用,吸引力坤科技、蓝视界、定川等一批高产出、高附加值、高税收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落地,为地方政府解决了产业发展难题,加快了新动能培育。

据悉,华夏幸福在环郑6大县域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践,综合改造及运营新旧动能转换港12个,可用厂房资源已达数十万平方米,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源集约利用提供了实践样本与创新示范。

宜居宜业 建设幸福城市

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核心在人才。要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生活好,产城人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华夏幸福每座产业新城从成立伊始,就秉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在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聚合优势的前提下,对标一线城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为企业入驻和居民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营造宜居宜业的“三生”环境。

三年来,武陟、长葛、新郑、获嘉等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建设加速,交通路网、生态公园、城市配套项目渐次落成,新城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吸引力与魅力持续提升。

其中,武陟产业新城龙泽湖、凤仪湖构筑起的城市中轴水系景观带,绿波荡漾、杨柳依依、鲜花簇拥,北岸水乡的魅力堪比江南小镇的气质风韵。龙泽湖、凤仪湖更成为武陟乃至焦作的城市“封面”,是大郑北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地标。城市中水再利用技术获国家水利部、国家生态评估调研组点赞。高品质的新城环境也引发了学子归乡创业热潮,40多家中小科技企业慕名而来,进驻智能硬件产业园,阿里云在武陟的首个县域双创基地发展正当时,一座绿色生态、活力共享的幸福新城正加速崛起。

长葛产业新城依托长葛原有水系资源与地域特色,以“临空创新城、水舞新都市”为发展愿景,围绕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9月开工以来,建设完工长葛产业新城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乐舞公园、乐活公园、中央公园、华夏大道景观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景观绿地超过90万平方米,走进长葛产业新城,道路宽敞,草坪整洁,花木扶疏,给长葛当地人民增添了慢生活、宜居乐业、休闲运动的高品质绿色空间,为长葛以生态实力对接空港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绿色成绩单。

在河南持续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华夏幸福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不动摇,引凤筑巢和筑巢引凤相结合,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新的动力。(牛广文)

关键词: 金融 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