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省级城市是什么意思? 中国正省级城市有哪些?

时间:2020-03-27 09:52:18       来源:齐装网

正省级城市是什么意思:

正省级城市是什么意思?正省级城市为地方最高一级行政区,行政地位与省相同;正省级城市与省辖市、地级市管辖区域相同,下辖:区,县,市(县级)。

正省级城市是指直辖市,国内有4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目前中国共有15个副省级城市,分别是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青岛、济南、宁波、厦门、武汉、成都、西安、广州、深圳。

从区域分布上看,东部沿海地区以8个城市遥遥领先;中西部地区只有3个,即武汉、成都和西安;东北地区则有4个,分别是东北三省的省会以及大连。

中国正省级城市有哪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行政区划的表述,与省平级的只有中央直辖市,现在我国只有: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

中国副省级城市有15个,分别是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青岛、济南、宁波、厦门、武汉、成都、西安、广州、深圳。东北地区则有4个,分别是东北三省的省会以及大连;中西部地区只有3个,即武汉、成都和西安;东部沿海地区以8个城市遥遥领先。但是在这15个城市中,如深圳、广州、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都是经济很好,而且发展也很好的城市,但是也有些城市近年来发展却明显停滞,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有3个发展前景堪忧的城市。

省级城市pk副省级城市

1、省级城市归中央直接管理,比如: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等等。

2、副省级市是指城市的“行政级别”,不是指城市的“行政区划级别”。所谓的行政级别,也就是说,副省级城市的市长的行政级别是副省(部)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职务列入《中共中央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其职务任免由省委报中共中央审批。在“行政区划级别”上,副省级市仍然属于地级市。

最新19个副省级城市

关键词: 省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