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远达驾校网络报名学驾驶 不料“驾校”却关门

时间:2020-03-25 10:00:11       来源:安徽经视《第一时间》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有一些商家也看中了这个巨大的市场,利用短视频进行宣传招生。近日,来自于山东省的两位年轻人向本栏目反映,他们想学驾驶,通过网络,联系了位于蚌埠市的“安徽远达驾校”,驾校也向他们承诺,18天拿证,并且学费还可以分期付款,先拿证后付学费;可他们来到蚌埠之后,一切都变了!

网络报名学驾驶 不料“驾校”却关门

因为从网上看到“安徽远达驾校”的招生宣传很好,8月25号,山东聊城的朱传奇与山东菏泽的胡润雷来到了蚌埠,报名学习B2驾照。

朱传奇:就是说50天拿证,9800。我们觉得很快,就过来了

胡润雷:我们那里慢,他们这里快,就是为了节省时间

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录音):这边证都是保真的,分期付,你不拿证你也不可能给钱给我的

来到之后,他们发现学费确实可以分期付款,于是他们先付了3800元,说考完后可以拿证付清。

朱传奇介绍,“远达驾校”承诺在自己驾校的场地考试,很方便;可是到了蚌埠之后,他们却被安排在怀远县荆盛驾校学习。

朱传奇:练车也没在他驾校练,我们就没找到他们驾校的场地

胡润雷:我当时还纳闷,本校练车本校考,怎么跑到荆盛了

此外,“安徽远达驾校”承诺的50天拿证,实际上并没有实现;近期,他要参加科目四的考试,进到考场之后突然得知,考试资格被取消了。

朱传奇:他把我们档案拿走了,就是这个情况,他们说的是付不完款,不让考试,但是他当时讲的是拿证付清

胡润雷:考科目四之前,他就讲你必须要付了,你不付你也不用想,你们当时讲拿完证付清,中间什么费用都没有,我说中间还有点费用,你们说话也不算数,他说你不要看广告,广告就是把你们搞过来了,你们不交钱甭想拿证

于是,他们就到“安徽远达驾校”要一个说法,却发现驾校已经关门了。而在办公室门口,张贴了一个通知:因办公室需要整体装修,现办公室搬到科目二练车场院内,所有报名的学员,来校训练和预约考试,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胡润雷说,对方说在科目二练车场,他们也不知道在哪里,蚌埠这边有很多练车场。

三个月了还没拿到驾照,而驾校又突然关门了,这让他们更加担心。

根据门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了“安徽远达驾校”的工作人员詹坤。詹坤介绍,必须要先交钱后考试,交钱后一定能够拿到证。

电话采访:

记者:万一把钱交给你们,你们不让考试了那怎么办?

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詹坤:那是不可能的

安徽远达驾校负责人:他拿到证不给我们钱,我们找谁呢

詹坤介绍,他们在“地矿驾校”的办公楼内有一间办公室,学员可以到那里去交费,然后继续考试;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在“安徽远达驾校”报名,为何又在其他驾校学习考试呢?

詹坤:这个你不要管,我也不跟你说那么多,你现在直接到办公室去,我们有同事负责这个事情

揭秘远达驾校的招生套路 网络招生再转手

到底是先交钱后考试,还是先考试后交钱,各有各的说法,听起来似乎也都有道理;那么,安徽远达驾校到底是因为装修关门,还是跑路了呢?学员在安徽远达驾校报名,为何又被安排在其他驾校学习?这其中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安徽远达驾校”藏着很多猫腻,该驾校利用短视频虚假宣传,收取高额的培训费用,将受害者骗到驾校之后,转手再“卖”给了其他驾校,从中谋取暴利!

根据“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詹坤的指引,记者来到了“蚌埠市地矿驾校”的办公楼,在办公楼二楼的一个拐角处,有一间杂乱的办公室,这里就是“安徽远达驾校”的办公场所。

“安徽远达驾校”的工作人员竟然在“地矿驾校”有办公点,那么“安徽远达驾校”的总部搬到哪里了呢?

记者:能不能明确到底在哪里

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我们搬到中铁驾校了

记者:你们不是远达的吗,怎么又到中铁了

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我是工作人员,我听从他们的安排

工作人员介绍,她只负责收钱,其它情况并不了解。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安徽远达驾校”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也不愿意告诉记者,他们到底在哪里办公;但是该负责人称,他们还在招生。

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负责人:我们是跟学员提供一个居间合作,我们是招生的,知道吧,我们不是培训的。

网络上类似的短视频很多,“安徽远达驾校”甚至宣传18天就可以拿到A证、B证。正是因为看到这样的宣传,很多学员从全国各地来到蚌埠报名。安徽远达驾校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令人震惊,如果不是驾校,那么为何到处写着驾校的标志,并且打着驾校的名义公然招生培训呢?

安徽远达驾校工作人员负责人:我们跟考场是合作的,学员都是在考场进行培训

那么,“安徽远达驾校”到底与其他驾驶是怎么合作的呢?记者了解到,蚌埠市驾校B2照的培训费用,大都在6500元左右,而在“安徽远达驾校”与“地矿驾校”的一份合作协议书上,“远达驾校”只招收蚌埠市以外的学员,B2照的学费大都在9000元到一万元之间,而招生之后,“远达驾校”将学员的培训全部转给“地矿驾校”以及“荆盛驾校”等正规驾校,每个人的费用是4500元,“远达驾校”从中牟取暴利。

蚌埠市地矿驾校副校长王晓光:我们也可以收费啊,你是一个培训机构,人家有钱来消费,你没有理由不叫人家消费。

怀远县荆盛驾校校长霍桂财:我们驾校生源也不够,当时我们就答应他给他培训,知道这样的也不敢培训多,在五十个人的样子,已经走掉二十多了,还有三十个这个月底能全部走掉

记者了解到,“安徽远达驾校”的注册地址在淮南市凤台县,最近两年在蚌埠市注册了一家分公司,并且开始在网络上招生。虽然只是招生,但是获取的利润比正规的培训机构还多。

蚌埠市地矿驾校校长范云柳:在凤台县,他有营业执照,但是在蚌埠市招生必须要去的蚌埠市的营运许可,但是他没有取得营运许可,开始他讲能取到,我们也发现这个问题,把及时解除合同了

范云柳介绍,他们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远达驾校”之所以在他们的办公场所,还有一个小的办公室,就是因为双方解除合同以后,还有一列后续问题需要处理。他们也将妥善处理学员的培训问题,不管学员与“远达驾校”之间有什么纠纷,他们都会把学员培训好。

范云柳:运管处也给我们立即处理了,让我们立即取消在曹老集的报名处,我们把它们学员愿意退费的就退费, 退费的时候我们监督他把费用推掉。

霍桂财:这些学员在我们这边,我们一定培训掉,一点问题没有培训掉,让他拿到驾驶证。

远达驾校是黑驾校 主管部门存查处难题

只招生不培训,以夸大的名义进行招生,那么,“安徽远达驾校”是否具有招生资格?是否具有培训资质呢?网络上宣传的这些视频,到底是真是假呢?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安徽远达驾校”纯粹是一个骗子公司,根本就没有任何的资质,实际上就是一个“黑驾校”!

蚌埠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解松涛介绍,正常的驾校必须取得驾驶员培训许可证,经过调查核实,“安徽远达驾校”并没有取得培训许可。

解松涛说,蚌埠市42所驾校里面没有安徽远达驾校,安徽远达驾校既然没有经过许可,那就是非法的,他不能在蚌埠市招生。

解松涛介绍,“安徽远达驾校”以招生的名义,采用与正规驾校合作的模式进行培训,这也是非法的。

记者了解到,开办一所驾校,必须要满足一些硬性的条件,而“安徽远达驾校”几乎一样都没有,根本就达不到成立驾校的条件。

解松涛表示,根据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对驾校开办的场地专门有个国标,他的车辆,他的教练员,他的各种设施,还有他的一些规章制度等七个方面,完全符合这七个条件,是无条件给他许可。

记者发现,网上的这些视频,都是在其他驾校内拍摄的;此外“安徽远达驾校”在网络上宣称,18天快速拿证,实际上也根本就不可能。

蚌埠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科长田岚岚说,因为运管部门是负责培训,考试是属于交管部门,但据了解,一个驾驶证如果你一天都不耽误,最少也要45天,所以说18天这种宣传是完全虚假的。

记者了解到,早在八月份,蚌埠市运管部门就已经查处了“安徽远达驾校”,并且约谈了与“安徽远达驾校”有合作协议的驾培机构。

虽然运管部门已经取缔了“安徽远达驾校”的固定场所,但是对于“安徽远达驾校”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运管部门查处起来却很难。

解松涛说,“安徽远达驾校”没有经营许可证,所以就是非法的,所以他们也建议市长热线接下来转到公安机关,按照诈骗来进行查处。

田岚岚表示,同时他们也希望,也呼吁相关的管理部门,比如说市场监督,比如公安,和他们共同去维护这样一个公平的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学驾环境。

田岚岚也提醒广大的学员,不要贪心求快,也不要贪图便宜,更不能听信网络上的一些“忽悠”,学员最好能够实地走访,确定驾校的资质以后再报名,以免落入“黑驾校”的圈套!

田岚岚说,像实际培训点与道路运输许可证上的不符的,或在路边,或在废弃场地,都是非法培训点,切记不要在合法驾校以外的,任何一个地方去报名缴费,更加不要轻信招生代理这些忽悠,切记不要落入黑驾培的圈套。

黑驾校 害处多!

一个彻头彻尾的“黑驾校”,通过移花接木的手法,在他人的场地拍摄视频对外进行宣传,就变成了自己的教练、自己的驾校,从而对外招生。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假大空”!这样的黑驾校其实非常的害人,不仅收费高,一旦在学车的过程中发生意外,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而对于这样的黑驾校,从监管上来说,靠一家单位,确实难以制止,就像田岚岚所说,需要多家单位的配合,才能对黑驾校进行严厉的打击!我们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够严肃查处这类“黑驾校”,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安徽驾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