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送你学车教程 武汉驾校机器人教练悄然上岗

时间:2020-03-25 09:56:07       来源:武汉晚报

凯瑞驾校工作人员演示机器人教练教学过程

初期上车紧张、路考途中熄火、倒车入库挂掉,这些经历成为部分机动车驾驶学员的深刻记忆之一。

从2018年起,武汉包括凯瑞、明安在内的部分驾驶员培训学校引入机器人教练。驾驶员考试科目二的教学由传统人工教学转变为由机器人教练和人工教学配合完成,使用过机器人教练的学员笑言,机器人教练教学过程态度始终良好。据了解,武汉绅宝驾校也将在近期引入机器人教练。

教学标准化的机器人教练在武汉驾驶员培训行业悄然兴起。人工智能正在引发武汉驾驶员培训行业的变革。

“机器人”进行科目二教学

5月29日,江夏凯瑞驾驶员培训学校内,学员和教练员正在利用机器人教练开展教学。

机器人教练参与驾驶员培训并非由实体机器人完成,而是借助人工智能系统。机器人教练分为两部分,分别是驾驶模拟器和车载培训系统。学员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科目二培训时首先在驾驶模拟器上完成所有内容的教学和闯关训练,熟悉考试要求,掌握考试车辆行驶点位。随后到安装有机器人教练系统的车辆上实际操作。

驾驶模拟器包括方向盘,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手刹),变速器操纵杆,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刹车),加速踏板(油门)等6大操控结构,完全仿照真实驾驶体验。

“到了实车操作环节,车辆驾驶员旁边有平板电脑,电脑在教学模式中可以细致地提醒考生如何驾驶车辆,训练模式和考核模式则没有提醒。”凯瑞驾校校长徐斌说,考核模式用于模拟考试,方便学生了解自身水平和问题。教学、训练以及考核中学员出现的问题全部反馈到学员的手机客户端中方便其及时反思纠正。

“学校于2018年11月引入机器人教练,2019年5月正式用于教学实际。”徐斌坦言,由于机器人教练教学实现了标准化,对考试和日常驾车中遇到的难点进行重点提示、重点标记,让学员可以对关键点强化记忆,学员也可通过模拟考试进行考前模拟,减缓考试时紧张心理。

“感觉驾驶模拟器上的培训像玩游戏,寓教于乐,机器人教练讲解细致。”正在接受机器人教练培训的陈同学为机器人教练点赞。

目前,5月以来,凯瑞驾校有47名学员接受机器人教练的培训,模考通过率较传统人工教学提升了20%。同样拥有机器人教练的明安驾校,约370人使用了机器人教练参与培训,考试通过率相较传统教学提高15%左右。

车辆遇到障碍物自动刹车

据徐斌统计,应用机器人教练后,教练员的劳动强度下降50%,教学也从以教考点为主转变为校正动作、培养安全驾驶意识及总结学员操作不足上。

徐斌介绍,机器人教练具有油门误踩防护、车辆后溜防护、车速限制防护、电子围栏防护、障碍物预警防护等功能,一旦车辆即将驶出电子围栏或者车速超过每小时10公里,抑或是车辆前后出现人或物体,车辆将立刻自行制动。

武汉市仅有少数驾培机构尝试

武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机器人教练是驾培行业出现的新技术、新设备。目前武汉市有少数驾培机构在进行尝试,主要用于科目二场地训练,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机器人参与教学目前没有出台规范性要求。

经过1年左右的教学实践与跟踪调研,驾驶员培训管理部门观察到,截至现在,机器人教学降低了驾校营运成本,减轻了教练员劳动强度,增强了学员学车的人车互动性和趣味性,统一和规范了驾校教学标准。但是,驾驶员培训学校方面可能会减少教练员数量,导致违反驾驶员培训中“一车一教练”的规定。

推广机器人教练期待行业规范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充分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培训质量。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部门介绍,武汉市驾校一直在探索使用科技化手段提高培训质量,其中机器人教练就是近年来出现的高科技教学手段之一。

“聘请”一名机器人教练,驾驶员培训学校支出的费用一般在4万至5万元。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对机器人教学这一新生事物将密切关注发展情况,如果能确保学员训练安全,降低驾校运营成本,提高学员培训质量,会考虑在全市进行倡导和推广,并将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出台行业性的规范和标准。”驾驶员培训管理部门最后说。

关键词: 学车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