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章诒和发微博称电子邮箱被盗 呼吁大家千万别上当

时间:2020-03-23 09:02: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家章诒和6月1日14点31分发微博称电子邮箱被盗,骗子借机以她的名义骗钱,呼吁大家千万别上当,“两小时前我的电邮被盗用,以章诒和名义四处借钱。切勿上当。”

截至发稿时,除了“转了一亿五千八百万”、“杯具了,已经转账58000”等明显调侃型言语外,尚未有人报告上当受骗。不过,章诒和此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并留言安慰,“骗子不知章老师不缺钱,章老师的朋友,也肯定是不会上当的”、“应该没人信的。您放心。”

是否真的如网友留言所说的“用电邮借钱很少见”呢?据公开报道,江苏某公司与美国一家公司有长期的业务往来。双方一直通过电子邮箱沟通,对方交付钱款时一般都是直接打到公司账上。不料公司常用邮箱被盗用。不法分子以公司的名义给美国客户发了一封邮件称公司银行账户变动,以后打款要打到新的账户上,导致140万元进了骗子的口袋。

2014年,成都作家洁尘的QQ被盗。“洁尘”在网上对深圳晚报文艺部主任黄啸说朋友的妈妈生病住院了,钱不够找她借钱,因救人要紧,不好意思推却,于是想把自己的钱打入黄啸的账户上,再由黄啸转入其朋友的账户。“洁尘”在QQ上留言说:“以你的名义借钱给她,到时候我才好找她还钱。”就这样,黄啸被骗走了7.3万元。

相关新闻

黑客盯上翻译字幕 追剧莫忘安全

网络攻击手段花样翻新,电影字幕竟也成为黑客攻击的帮凶。5月30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国际前瞻信息安全会议上,以色列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发现黑客盯上电影字幕的技术细节,并演示了模拟攻击。这类攻击可能影响到全球数以亿计的媒体播放器用户。

以色列网络安全供应商检查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奥姆里·赫尔斯科维奇等人发现,人们下载的外国影视剧翻译字幕可能预先加载了恶意代码。这让黑客可以利用媒体播放器存在的安全漏洞,远程监控运行媒体播放器的设备,比如电脑、智能电视或移动设备,而用户在用这些设备看影视剧时浑然不觉。

赫尔斯科维奇所在团队致力于发现和预测恶意代码如何感染设备的新趋势,并对这类新趋势加以分析,提出防范解决之道。他说,以前安全人员并未注意到涉及翻译字幕的网络攻击技术,但这类攻击可能影响全球数以亿计的媒体播放器用户。

关键词: 章诒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