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阿宾贪玩助网友勒索父母未果惨遭杀害 法院:两人均属主犯

时间:2020-03-23 08:59: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13岁的少年阿宾(化名)不懂世事,自愿配合网友陈某和杨某欺骗自己父母,谎称被绑架。杨、陈先后11次向阿宾父母勒索钱财未果,出于泄愤,竟生“撕票”念头,在顺德大良将阿宾杀害。佛山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某死刑立即执行,判处杨某无期徒刑。

日前,陈某被执行死刑。

少年贪玩助网友勒索父母

去年1月28日,21岁的陈某与13岁的阿宾在网上认识,聊得相当投机。为了从自己父母身上得到钱用于花销,阿宾让陈某打电话给自己父母,陈某谎称自己是绑匪,已经绑架了阿宾,阿宾父母识破了陈某的谎言,没有理会。

随后, 阿宾找到陈某,要求把自己带上,然后向其父母要钱。陈某同意后,将在顺德打工的另一网友杨某(20岁)叫上,透露勒索阿宾父母的意图,陈某许诺事成之后支付3000元给杨某,杨某同意。三人合谋再次向阿宾的父母勒索钱财。

去年2月16日,三人在陈某同学的出租屋里暂住。陈某每天打电话给阿宾父母,谎称阿宾被绑架向其勒索钱财,同时阿宾在电话中也极力配合陈某的言行。但是阿宾的父母以无法筹到钱为由,一直未将钱汇至陈某指定的账户。

勒索未果少年惨遭杀害

2月23日,由于多次勒索未果,陈某和杨某恼羞成怒,遂合谋将阿宾杀害。当日13时许,两人将阿宾带到顺德大良大门金斗一混凝土公司附近的简易厕所,陈某叫阿宾进去后,突然用左手捂住阿宾的嘴巴,趁其不备用匕首刺中他胸部,随后杨某持电棒点击阿宾的脖子和右腿膝盖处,致使阿宾当场死亡。作案后,两人立即逃离现场。

案发后,经法医检验鉴定,阿宾是锐器致伤左上胸部,造成心脏、肝脏、脾脏破裂致使大出血而死。顺德警方在现场勘查时,从死者的身上找到一本黄绿色封面记事本,上面写着:“……天在下雨,我的心情也是……因为妈妈还没有汇钱来。”当天,警方立案侦查。

杀害阿宾后,陈某和杨某在23日至25日又在顺德、东莞等地打电话给阿宾的家中,继续以阿宾被绑架为由勒索钱财,但是都未得逞。随后,公安机关将四处逃窜的两人抓获。

罪犯互指对方是主谋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在法庭上,陈某辩解说:“杀害阿宾是杨某提出的。”其辩护律师辩护说:“被害人阿宾的父母对儿子疏于管教,导致受害者不仅长期沉迷于上网和电子游戏,还主动提出让陈某借绑架名义向父母要钱,最终才导致这样的悲剧发生。”他说,在这个案件中,阿宾对故意杀人案件的引发具有一定的过错,请求法院对陈某从轻处罚。

而杨某在庭上则辩解说:“杀害阿宾是陈某先提出的,我没有向阿宾家里打电话要钱。”他的辩护律师广东达声律师事务所的谢晓东认为,杨某在这个案件中是从犯,11次敲诈勒索的行为是陈某实施的,杨某只是从属地位,对公诉机关指控,杨某均能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请求法院酌情对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

法院:两人均属主犯

法院审理认为,两被告人共同杀害被害人,并致其死亡,因此两人在故意杀人犯罪中均起到主要作用,都属于主犯,应该对全部犯罪结果承担责任。但是,被告人陈某用刀捅刺被害人的左胸部是致使被害人死亡的直接原因,在量刑上应重于杨某。经查,杨某虽然没有直接打电话给被害人的父母,但其一直同意陈某敲诈勒索阿宾的父母,并在杀害阿宾后多次打电话进行勒索,虽然未逞,也就是犯罪未遂,两被告人均可对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因此,法院依法判处两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而杨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关键词: 少年阿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