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圣火移交在雅典完成 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行尚在考虑

时间:2020-03-20 14:14:26       来源:新华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体坛几乎停摆,但东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19日还是在雅典顺利完成。不过国际奥委会也正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各方在内的专家组密切合作,评估举办奥运会的条件。除了赛事活动受到波及,运动员感染人数也在增加,西甲球队阿拉维斯和韩国击剑国家队均有队员确诊。

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仍然悬而未决,但圣火还是顺利在雅典移交给东京奥组委,这也让人们对于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前景增添了些许信心。交接仪式只有十余名嘉宾出席,嘉宾之间均保有两到三米间距,希腊奥委会此前公布的舞蹈表演也全部取消。仪式上,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发表简短致辞,祝东京奥运会取得最大成功,随后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日本发来视频致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森喜朗和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17日宣布取消希腊之行。

日前,有多国运动员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国际奥委会鼓励运动员在疫情下继续备战的不满,希望国际奥委会尽快制定出奥运会的B计划。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北京时间18日晚与运动员代表召开电话会,据参会的中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巴赫在会上再次强调当前对东京奥运会做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

杨扬介绍说,巴赫在会上表示,当前围绕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行有许多揣测,这对运动员的备战造成了干扰。巴赫还说,国际奥委会不会因为经济利益而坚持开奥运会,因为国际奥委会有相应的风险管控政策和保险,最终能否如期举办的决定将不取决于经济利益。国际奥委会正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各方在内的专家组密切合作,评估举办奥运会的条件。

各单项联合会对于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国际乒联北京时间18日晚发布东京奥运会相关事项更新,表示将与国际奥委会密切合作,全力配合国际奥委会推进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世界单打奥运资格赛原定于5月28日至3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国际乒联表示执委会将于3月29日再度召开会议,届时将向国际奥委会提交正式提案,确认奥运资格赛的最终调整计划。

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目前仍按原计划进行,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19日宣布,中国女足国家队将于本月下旬在苏州重新集结,备战6月与韩国队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中国女足本月6日早上从澳大利亚悉尼回国,结束了因疫情而起的一个多月的辗转“漂泊”。6月4日和9日,中国女足将先客后主对阵韩国队,胜者将晋级东京奥运会。

受疫情影响的不只是奥运会。亚足联北京时间18日晚官方宣布,决定推迟所有2020年亚足联杯比赛,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南美洲足球联合会19日官方宣布,即日起将暂停所有南美解放者杯的比赛,恢复日期暂定于5月5日。ATP和WTA19日发布联合声明,2020职业网球赛季将暂时推迟到6月7日,选手的积分排名暂时冻结。

在一些职业联赛中,赛事停摆对于俱乐部和运动员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法甲里昂俱乐部19日发布公告,俱乐部将在疫情期间将全部球员列入临时失业状态,这也意味着里昂俱乐部将会暂停发放球员工资。此前法甲亚眠队、蒙彼利埃队和尼姆队都已将其球员列入临时失业状态。在该状态下,球员们可以从国家领取失业补助金,其最高额度为法国最低工资标准的4.5倍。

除了赛事活动受到波及,运动员感染人数仍在增加也让人感到忧虑。西甲球队阿拉维斯18日晚官方宣布,俱乐部一共有15人感染新冠病毒。此前,巴伦西亚有5人确诊感染,中国球员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有6人确诊感染。武磊18日晚更新了动态,向关心他的球迷们道谢:“全家正在家中隔离,我除了在家中自行进行基础训练,保持体能和基本的身体状态外,将承担家中的采购‘重任’,陪伴孩子,记录生活。期待疫情尽早过去,与球迷们球场再见的日子尽快到来。”

据韩联社19日报道,韩国击剑国家队参加国际剑联重剑大奖赛布达佩斯站后,先后有3名运动员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韩国击剑国家队有26名队员和教练正在等待检测结果,其中包括8名在匈牙利参赛的男子重剑选手,所有人都已被送回家中自我隔离。(参与记者:姬烨、王梦、张寒、苏斌、李博闻、马邦杰、王浩宇、于帅帅、李晓鹏)

关键词: 东京奥运会 圣火移交